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常见慢性病肿瘤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消化道癌症如何预防?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消化道癌症主要包括食管、胃、肝和结直肠部位发生的恶性肿瘤,对居民生命健康危害极大。在中国老百姓中,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在各系统肿瘤中排第一位。

肝癌高危因素和不良习惯:

主要有生活方式因素(饮酒和吸烟等)、感染因素(寄生虫、病毒感染等)和环境致癌物质暴露因素(如黄曲霉毒素等)。

个人预防措施:拒绝烟草,减少饮酒,不食用发霉变质食品,接种疫苗等。

胃癌高危因素和不良习惯:

幽门螺杆菌感染、低社会经济状况、高盐和盐腌食物、烟熏食物、红肉和加工肉类、低蔬菜水果摄入、吸烟饮酒、遗传等。

个人预防措施:治疗幽门螺杆菌,分餐制,减少盐的摄入,增加蔬菜水果摄入,戒烟限酒等。

食管癌高危因素和不良习惯:

吸烟饮酒、过热过快的饮食、泡菜酸菜、水果蔬菜摄入不足、微量元素缺乏(核黄素、维生素C/A/E、硒、锌等)、亚硝胺及其前体物质、霉变食物、社会经济状况差(社会经济状况越低的人群患食管癌的风险越大)。

个人预防措施:戒烟限酒、营养平衡,增加蔬菜水果摄入,减少亚硝胺及其前体等饮食的摄入,防霉去毒,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