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高温天气下的“危险事”,你中招了吗?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空调、西瓜、冷饮是许多小伙伴的解暑必备!但是,凡事都要注意身体健康,高温天气下,有些“危险事”千万要注意哟!

01空调房贪凉睡一夜

有人喜欢开着空调盖被睡觉,室内外温差过大,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更容易发作“热中风”

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使用空调时间不要过长,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5℃。

02一大早晨练

夏季早晨6点前,各种有害物质在空气中聚集较多,是污染高峰期。如果早到公园去晨练,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夏季应尽量避开过早晨练,改为黄昏时间。

03渴急了猛灌水

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梗

夏天喝水不能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100-150毫升即可。

04运动后猛喝冷饮

如果在剧烈运动后大量饮用冰饮,会造成血管迅速收缩,引起血压波动,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尤其是心梗。

夏季最好采用逐渐降温的方法,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中老年人。

05刚吃饱就午睡

高温天,忌餐后即睡。因为高温导致皮下毛细血管扩张,加上饱餐后血液涌向消化器官,和大脑争血,此时入睡便有诱发脑梗的危险

可以在午餐前小睡30分钟,或者午餐后半小时再睡。

06出汗后洗冷水澡

气温高,人体温度也高,洗冷水澡这种突然的冷刺激,不仅会造成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有时甚至会形成血栓,造成急性心梗

满身大汗的时候,先用毛巾擦干汗,再去洗澡。如果要冲冷水澡,最好先用冷水冲四肢,等身体适应后,再冲全身。

07烈日下光膀子

不少户外工作者图凉快,光着膀子干活。但夏季如果长期被紫外线照射,除了会被晒伤,还会导致水肿,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肾病

08把水果当正餐

水果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普遍少于蔬菜,而且多数水果的蛋白质含量很低,几乎不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因此,只吃水果远远不能满足人体对蛋白质和脂肪酸的需求,不能作为正餐。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