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世界肝炎日——防治肝炎,健康你我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22年7月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治肝炎,健康你我”旨在号召公众引导市民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接种肝炎预防疫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1.什么是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肝炎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戊型。甲型病毒性肝炎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一般预后良好;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病程复杂,迁延成慢性后可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

2.病毒性肝炎有哪些传播途径?

病毒性肝炎的传播能力较强,不同的病毒性肝炎具有不同的传播途径。甲型病毒性肝炎戊肝主要经消化道传播,如患者误吃或误食被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血液、母婴和性传播。丁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与乙型病毒性肝炎类似,与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同时或在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能感染。

3.病毒性肝炎有疫苗可预防吗?

目前,甲肝、乙肝、戊肝三种病毒性肝炎可以通过疫苗接种进行预防。

按照我国免疫规划儿童免疫程序,新生儿按照“0,1,6月龄”免疫程序接种三针乙肝疫苗,其中第一针应该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及时接种。

甲肝疫苗的免疫程序为18月龄接种一针甲肝减毒活疫苗,或18月龄和24月龄各接种一针甲肝灭活疫苗。

戊肝疫苗接种对象为16周岁以上人群,推荐按为“0,1,6月”的免疫程序完成三针的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