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观察细菌检测,领略科学之美! ——“生命科学小记者”训练营第四期圆满成功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8-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7月30日,武汉市疾控中心与长江日报联合主办的“生命科学小记者”实战训练营迎来了第四期实践活动,20多名小记者们来到市疾控中心解锁了新的秘密基地——病原生物检验所(以下简称“病原所”),在专家的带领下走进实验室,了解细菌的特性,共同揭开了病原检测的神秘面纱。

疾控自画像

 

小记者们的“探秘”之旅,照例是从了解疾控工作开始。“疾控中心能打疫苗!”提起疾控中心,孩子们立即想到了“接种疫苗”。他们不了解的是,疾控中心还承担着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疫情监测预警、病原微生物检验检测、公众健康教育等重任。在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徐涵老师的精彩讲解后,孩子们对疾控中心的工作职能有了初步印象,也为开启今日的疾控之旅开了个好头。

探秘病原所

对疾控中心有了初步了解后,小记者们来到本期活动第二站——病原所。在专家的指导下,大家穿戴上“口罩 手套 隔离衣”三件套,“全副武装”进入了神秘的实验室。孩子们分为两拨,一批前往基因分析室参观核酸检测仪器,另一批前往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观察显微镜下的细菌,参观完后交换,以便能让他们更深入进行体验和观察。

 

“这是一个会做实验的机器人!”病原所主管技师李瑶向孩子们介绍了核酸检测机器和万人核酸检测仪器,并讲述了核酸检测过程以及实验室采集到样本后的步骤。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正在运转的机器人,忍不住感叹科技力量的伟大。

 

与此同时,另一个实验室里,病原所主管医师周军波正在为小记者们介绍细菌动力实验。在显微镜的帮助下,孩子们化身小小科学家,依次观察了金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弧菌这三种细菌的形态、颜色和大小。最后,周军波语重心长的提醒大家,生活中细菌无处不在,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必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书写新旅程

第三站是小记者们的写作环节。本期担任指导老师的是楚才作文竞赛资深评委刘欢,在她的指导下,小记者们把今天的所见所闻变成笔下的文字,记录下了这一趟生命科学探索之旅。整个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前沿的科学技术一直激发着孩子们对科技和健康的求知欲,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探索科学奥秘的种子。既体验到乐趣,也学习到健康知识,这场疾控中心之行在孩子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

 

“生命科学小记者”实战训练营活动共有五期,接下来还有最后一期精彩活动等着小记者们来沉浸式体验。

 

第五期,小记者们将来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与专家们一起了解疫苗相关知识,参观“疫苗的家”和疫苗运输车,精彩未完待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