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在公共泳池游泳,给你5个建议!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8-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夏天什么运动最受喜爱呢?相信不少人会选择游泳。游泳可以提高人的心肺耐力和身体柔韧性,改善人的体脂百分比,但公共泳池存在众多复杂的健康影响因素,若不注意卫生,可能会在游泳过程中感染疾病。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如何能够既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又降低游泳过程中的健康风险呢?

公共泳池中主要的健康风险

公共泳池里的水是最主要的健康风险来源。

池水直接与人体接触,人体的代谢物(尤其是尿液和汗液)和涂抹的化妆品(防晒霜)等都会进入池水中,为池水中微生物繁殖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由于水中还会存在引起腹泻、红眼和呼吸系统疾病的细菌和病毒,而这些病原菌不能通过游泳池水处理系统去除,所以在卫生条件较差的游泳场馆游泳后,游泳者经常会出现红眼病、鼻窦炎、中耳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皮肤发痒或潮红和肠胃疾病等。因此,必须对游泳池水进行消毒,防止疾病传播,保障游泳者的健康。

游泳场内的健康危害

在公共泳池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到场所卫生管理状况、游泳者数量、池水温度和换水率等因素影响,池水中消毒剂会发生变化。

如果消毒剂含量偏低,池水无法有效消毒,容易滋生微生物;消毒剂含量偏高则会对人体皮肤黏膜产生刺激,腐蚀人体皮肤和黏膜。大家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在水中待久了,眼睛发红,手部皮肤变皱、发白,头发毛糙,这是水中的“氯”在“作怪”。一般公共泳池中都会加入消毒剂,而消毒剂属于强氧化剂,对人的皮肤和头发有较强损伤,俗称“氯伤害”。同时,人体的代谢物和防晒霜等都会进入池水中,与消毒剂反应生成消毒副产物,也会对游泳者的健康造成影响。

游泳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

(1)游泳前可以向眼睛内滴一些常用的消炎眼药水,游泳时最好戴上泳镜,可以有效降低红眼病、沙眼等。

(2)下水前先淋浴,不仅能冲掉头皮屑、化妆品、汗液,还能减少入水后皮肤和头发对氯的吸附量,对身体有利。

(3)佩戴好泳帽、防水眼镜、鼻塞和耳塞;在游泳过程中,泳镜进水后不要用手直接揉眼,要及时用清水冲洗眼睛和泳镜;在游泳过程中遇到呛水的情况,要及时用清水漱口。

(4)杜绝以下不文明行为:入池前不冲淋、不戴泳帽、不浸脚、在泳池内吐痰或小解以及入池后搓澡等。

(5)游泳结束后,一定要用沐浴液洗澡,这样才能将有可能沾染上的细菌、病毒、污垢等清理干净。

此外,酒量好的人在游泳前也不要贪杯。

建议游泳者游泳时间不宜过长、游泳频率不宜过于频繁,否则一些敏感体质的人可能会出现皮肤过敏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