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小心夏季“冰箱杀手”——李斯特菌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8-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夏季气温高,不少人喜欢吃些冰凉清爽的食物,难免将水果、蔬菜、饮品等食物一股脑放进冰箱。

然而冰箱不是“保险箱”,很多食物会在其中滋生细菌和致病菌,夏季尤其需要防范号称“冰箱杀手”的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是个什么鬼?

李斯特菌,全名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加热到70℃后5分钟才能被杀灭,并且在-20℃的低温下可存活1年。家用冰箱的冷藏温度通常在3℃~10℃之间,冷冻温度通常在-4℃~-24℃,都是李斯特菌宜居繁殖的好地方。

哪些食物容易受污染?

李斯特菌容易藏匿于冷藏食品、即食食品(包括肉类、家禽、海鲜,未经巴氏杀菌的牛奶及奶制品以及含有这类奶的食品)、被土壤或肥料污染的蔬菜、水果(尤其是生的芽类食物如苜蓿芽、豆芽等)中。

 

根据我国监测数据提示,以下几种为容易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

1冰淇淋

由于家庭的冰箱里各种食物生熟混放,很容易隐藏着李斯特菌,自制冰淇淋尤其容易受到污染。

2蔬菜水果沙拉

如果凉拌生食的蔬菜、水果清洗不干净,李斯特菌就容易直接吃进肚子。

3熟肉

熟肉店购买的烧鸡、烤鸭、叉烧等熟肉,在室温放置几个小时,买回来直接吃,也能把李斯特菌吃进肚子。

中招后,我们的身体会发生什么

普通成年人:在吃了受污染的食物后,往往不会马上出现不适症状,而是遭受一点点小折磨,如发热、呕吐、胃内不适、腹泻等,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普通胃肠炎。也有人会有发冷、肌肉疼痛、头痛、颈部僵硬、意识不清、失去平衡等症状。病程会延续5_10天左右。

幼儿和老人: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导致脑膜炎、菌血症、心内膜炎等,重症可有生命危险。

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之后本人可能并不会出现严重的症状,但细菌可以通过胎盘传染胎儿,并可能造成流产、败血病和初生婴儿脑膜炎等严重后果。

教你6招躲开李斯特菌

01

定期清理冰箱

李斯特菌能在寒冷的环境下生存,冰箱是其繁衍的基地,冰箱断电后,用热水和中性洗涤剂清洁冰箱内壁和架子,并用清水擦拭或者冲洗干净。

02

烧熟煮透

李斯特菌怕热,70℃加热5分钟就可以消灭,因此无论是鸡蛋、生肉、鱼虾还是剩饭剩菜,都要充分加热,煮熟、煮透;熟食再次食用也要加热彻底。

03

生熟分开

生的畜肉、禽肉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门的用具。

04

保持清洁

做饭时保证手、原料、操作台和厨具的清洁;吃东西前要洗手。

05

合理贮存

严格遵守食物标签上的贮藏时间和贮藏条件,以免细菌大量繁殖。没有密封包装的食物,要用食品保鲜袋或保鲜盒封装好再放入冰箱。每周对冰箱里的食物彻查一次,及时丢弃过期食物。肉类不要反复化冻,在放入冷冻层之前最好先切成几份,每次按份拿取。

06

远离高风险食品

使用安全的水和食材制作食物,水果和蔬菜从冰箱拿出后要清洗干净,孕妇尽量避免食用机打冰激凌、凉拌菜、三明治、生乳酪、沙拉等。

 

稿件来源:环食所 伍雅婷、沈惠

参考内容供图:人民资讯、科普中国、搜狐、腾讯网、澎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