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高温酷暑,如何解锁饮食营养?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8-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高温环境通常指气温35℃以上的生活环境;气温32℃以上,或气温在30℃以上、相对湿度超过80%的劳动作业环境;辐射热强度超过4.1841kJ/(cm2· min),或通风不良而存在的热源散发能量超过83.7kJ/(m2·min)的作业环境。

高温环境可引起人体代谢和生理状况发生一系列的应激反应,主要表现为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等,直接影响到营养素代谢及营养素需要量。

 

高温环境对消化功能与食欲的影响

胃肠运动减弱

消化腺功能减退

胃液中游离盐酸减少

胃排空加速

食欲减退

高温环境对营养代谢的影响

能量:当环境温度超过30℃时,机体能量消耗明显增加。

蛋白质:高温环境中基础代谢率增加,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强,蛋白质的需要量增加,但增加量不大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高温环境引起人体食欲和消化能力减弱,应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而脂肪量较少的食物,以进食者接受为适宜。

水和矿物质:高温环境中机体大量排汗散热,水和矿物质丢失十分严重,也是中暑的重要原因。

维生素:能量代谢相关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烟酸等需要相应增加;机体对维生素C不仅消耗增多而且需要量增加。同时,由于水溶性维生素随汗液丢失增加,可造成这些水溶性维生素过多的损失。此外,机体对维生素A需要量也明显增加。

因此高温环境下的饮食与营养补充非常有必要:

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膳食中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12%左右,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一半以上。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包括瘦肉、鱼、蛋、牛奶、黄豆及豆制品等。

 

多吃含钾、钙、镁、铁等丰富的食物

由于缺钾是引起中暑的原因之一,因此膳食中可以多配一些含钾丰富的食品,如蔬菜和水果、豆类等。绿色蔬菜、坚果、粗粮含有丰富的镁。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都含有丰富的钙。动物肝脏、瘦肉、动物血是铁的良好来源,含量丰富吸收好。动物性食物含锌丰富且吸收率高,如牡蛎、瘦肉、动物内脏等。

 

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

不能等口渴才喝水,要定时喝水,少量多次。可选用白开水、茶水、柠檬水、绿豆汤等。如果出汗较多,应补充盐分,可选择一些运动功能饮料,或者在白开水和茶水中适量加点盐(0.1%含盐量)。除此之外,还可通过膳食给予水盐,例如每餐做点菜汤、鱼汤、鸡汤等,既补充水分和盐,又可增进食欲。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白开水还是各种饮料、汤,都不宜太热,过热会增加出汗,也不宜太冷,否则对正在受热的机体是一种强烈的不良刺激。

 

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维生素A等的食物

含维生素B1较多的食物有花生、瘦猪肉、豆类、小麦粉、小米等;含维生素B2和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类以及奶类等;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较多的食物为各种新鲜的水果和绿叶蔬菜。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补充维生素制剂,或食用强化食品进行补充。

 

精心烹调,促进食欲

食物清淡,多采用蒸煮炖等方式,少煎炸。使用葱、姜、蒜、食醋等调味品,既可促进食欲又可促进消化。多吃蔬菜水果,不同品种、不同颜色搭配。保持就餐场所凉爽。

 

(参考供图:营养与疾病预防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