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逐渐下降 湖北继续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发表单位: 长江日报发表时间:2020-03-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3月3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情况。

湖北省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降到200人以内

据介绍,目前,湖北省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医疗救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湖北省发热病人人数持续下降;疑似病例和新增病例明显减少,特别是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已经降到了200人以内,爆发流行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累计密接隔离人数持续上升,这说明防控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出院病例持续增加,重症和危重症比例、病亡人数持续下降,说明救治效果稳步提升,资源力量正在聚集,医疗救治能力还在稳步增强。

武汉重症患者床位大幅增加,全市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正在逐渐下降

目前湖北省各地市危重症床位配置基本能够满足重症病人的救治需求。武汉市经过加快建设,重症患者床位大幅增加,已由“人等床”转为“床等人”。截至3月2日,武汉市同济光谷、协和医院等10家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共开放危重症床位7286张,共收治危重症、重症患者3728名。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正在逐渐下降。

湖北继续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目前,防控工作的总体态势还没有变,湖北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湖北继续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消化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全省还有2万多名患者在院救治,6000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仍需加大救治力度;增量风险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控制,像武汉市每天还有3位数的新增病例;疫情防控仍具有不确定性,近期陆续发现一些无症状检测阳性患者,甚至极少数出院患者复检阳性的现象;疫情防控积极变化的基础还比较脆弱,一些老旧社区、特殊场所还存在着薄弱环节。  

解决好人民群众正常的就医问题,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湖北正在统筹考虑重点部署逐步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随着大家共同的努力,目前疫情已经向好转变,越来越多的市州出现了新增病例的零增长。一方面仍然不能够放松,还是要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来进行防控,要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也应该统筹考虑,解决好人民群众正常的就医问题,按照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实施的要求,有序推进医疗秩序的分区、分级管理,分类、分步实施,来逐步恢复湖北省的正常医疗秩序和服务。湖北省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行预约分诊,通过分时段的预约分诊、诊疗,尽最大努力减少患者在医院的聚集,从而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此外,湖北省也积极鼓励开展互联网诊疗的服务,发挥好互联网医院的作用,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复诊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的服务。最近相关政策已经出台,对在互联网诊疗渠道提供服务的相关费用已经纳入到医保的支付范围,鼓励和加强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为患者提供药品的邮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