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PARTY-MASSES CONSTRUCTION

党群建设

市疾控中心召开2014年全市疾控系统政研会暨主任年会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1-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5年1月9日-10日,全市疾控系统政研会暨主任年会在东湖高新区召开,各区、各大型企业疾控中心党政负责人、市疾控中心领导及各业务所(科)负责人参加会议,武汉市卫生计生委魏善波副主任、疾控处吴风波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和交流了2014年全市疾控系统党建和各项业务工作的经验,探讨问题及对策,共同谋划2015年疾控工作新思路。
    会上,中心主任周旺以《紧抓机遇,科学谋划疾控体系建设;务实创新,大力推进疾控事业发展》为主题作了详细工作报告。他首先总结回顾了2014年我市疾控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疾控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发展方向。他指出,当前疾控发展主要在三个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市、区两级疾控中心能力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卫生政策及专项投入与疾控业务的发展不相适应,三是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的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改善。他强调,2015年要抓好内涵建设,即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狠抓五项重点业务工作,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全市疾控工作下一阶段将以建设市区一体化的疾控体系为核心,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做好基本建设。市级疾控要关注体系建设和发展,要多向上级反映当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认真谋划好房屋建设、设备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二要做实基础工作。合理定位各级疾控中心,紧密围绕疾控七项基本职能,及时调整和适应工作中所出现的新变化,把工作做实,体现疾控中心技术服务的重要地位。三要做亮特色工作。各专业、各区疾控中心应找准优势,集中做好重点、亮点工作以形成自身特色,彰显优势,完善不足,做好、做实疾控工作。
    会议期间,各区疾控中心主任及书记从不同角度畅谈了2014年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先进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探讨了各自存在的问题,拟定今后努力的方向。各区代表认为,疾控中心作为公共卫生技术服务单位,应正确处理好行政指令和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注重人才队伍的素质与质量建设,落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尽可能获得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委领导及中心领导对各区代表所提出的问题与看法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点评与诠释,强调了疾控中心的基本定位与其应肩负的职责。
    吴风波处长全程参加了会议,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他高度肯定了市、区级疾控中心在2014年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作为疾控人要敢于担当,多出成果,有思想并坚持创新才会为疾控事业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对我市疾控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开拓创新,做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科学规范,重视我市托幼机构和医院的消毒隔离工作;务实求效,厘清新常态下各区疾控中心职责;创新思路,以工作简报等多样化形式来反映业务实绩,加强市区间沟通交流。
    最后,周旺主任强调,各区疾控中心要紧抓 “十三五”时期良好的发展契机,做好长远的、具体的规划,要时刻铭记作为疾控人所肩负的重要职责,进一步增强其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创新思路,科学谋划,努力推动疾控工作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