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发布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1-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病学、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治疗等进行了完善。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2版)》相比,新《方案》丰富了对传染源、传播途径和高危人群的判断依据,并重申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加强重症病例救治,注意中西医并重;强调在诊疗过程中,要关注抗病毒药物的耐药性。
  新《方案》称,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高危人群为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
  新《方案》指出,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病例的调查结果,人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3天~4天,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天~7天出现重症肺炎。
  新《方案》完善了对重症病例的诊断,指出符合下列任一条标准,即诊断为重症病例:X线胸片显示为多叶病变或48小时内病灶进展高于50% ;呼吸困难,呼吸频率高于24次/分;严重低氧血症,吸氧流量在3升/分~5升/分条件下,患者血氧饱和度低于92%;出现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
  新《方案》还列举了易发展为重症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大于60岁,合并严重基础病或特殊临床情况(如心脏或肺部基础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肿瘤,免疫抑制状态、孕妇)等6种情况。新《方案》强调,出现以上任一种情况的患者,可能进展为重症病例或出现死亡,应当高度重视。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