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编者按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7-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党的十七大报告已把“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写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中国人很早就注意到维护健康的重要,提出了“养生”、“护生”等一系列概念及养护的方法,曾经发挥过非常积极的作用。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生活环境、生活条件的改变,我们应当在吸收前人智慧的基础上,提出更为科学也更加适合现代社会需要的维护健康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2008年1月,卫生部组织专家经反复研究、反复筛选,提出了中国公民必须掌握的66条健康素养要点。
    仔细阅读《健康66条》的内容,把握基本知识与技能,是提高健康素养的基础。这些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要点,有些看来似乎已是老生常谈,但只要知行合一、认真遵循,便可终生受益。
    现在依然是“谈癌色变”的时代,至今还没有能令癌症药到病除的良方。许多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大敌。其实,癌症、慢性病的发生,相当大的程度取决于生活方式是否健康。起居无序、饮食无节、烟酒无量、运动无时等,都是癌症和慢性病的重要病因。如果按照66条健康素养的要求,摒弃不良行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癌症和慢性病就无从肆虐。
    维护健康,需要掌握必要的知识与技能。许多危险来源于无知。生产中的职业危害如何规避,煤气中毒如何防止,骨折伤员如何抢救,心肺复苏如何进行,药品、农药如何存放……掌握这些知识与技能,既可以自救,也可以救人,从而避免许多无谓的伤害与死亡。
    总之,《健康66条》集科学性、知识性与实用性于一体,是一切爱护自己并关爱他人健康的中国公民都应该掌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