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责任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7-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责任,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也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与发展的基础。没有健康,不仅个人要经受病痛的折磨,影响工作、生活,还会给家庭、社会带来负担。因此,每个人都有获得可达到最高标准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权利,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努力维护自身的健康权利,同时还要尊重他人的健康权利,承担起个人对于自身健康和他人健康的责任。
    怎样做才能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呢?
    我们知道,影响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例如,一个人的基因如果有变异,可能导致生下的孩子患有遗传疾病,吃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毛蚶,可能发生甲型肝炎;大气中的臭氧层被破坏,就会由于有更多紫外线的照射而增加发生白内障和皮肤癌的风险;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相比,患肺癌的可能性增加6~13倍,而非吸烟者长期吸入他人吸烟造成的“二手烟”,患气管炎的可能性增加2~3倍,孕妇经常吸入“二手烟”还可能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甚至导致流产;得了高血压后不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规律服药,血压就得不到有效控制,进而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并发症。以上种种例子告诉我们,尽管影响健康的因素有的是遗传方面的,有的属于生物学因素,有的来自于环境,而有些与医疗卫生服务相关。
    不利于健康的因素广泛地存在于我们周围,但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生活方式去预防疾病,保护和增进自身健康。例如我们可以通过洗手预防禽流感、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我们可以通过少开一天车、少用塑料袋、不随意丢弃废电池等,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不仅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同时还能促进这些疾病的有效控制。要想获得健康,不能仅仅依赖医生、药物,健康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手中,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护和增进自身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在我们维护自身健康的同时,也必须尊重他人的健康权利,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或图方便,而忽视或侵害他人的健康。因此,我们应该倡导并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等。这些有益于健康的行为,既是对他人健康权利的尊重,也是每个人自身文明、高素质的象征。每个公民都能从自身做起,才能有效地维护全社会的健康与和谐。
    健康的公民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兴旺的基本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已经把“维护全体公民的健康,提高各族人民的健康水平”列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健康也被看做是世界各国的一项重要的社会目标。这些年来,我国政府正在增加投入,努力履行国家承担的健康责任。
    但是我们知道,健康的形成和维护不能一蹴而就,要靠逐步的积累,不仅需要国家的重视、支持和投资,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及早为健康“投资”,这种投资不仅仅是金钱的投入,用一点时间和精力参加运动,克制一点贪嘴,放弃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花一点钱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多一份对他人的理解,多一份对环境的关注,选择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努力将会使我们尽可能地延长没有病痛、健康幸福的生命时光,即使在有伤残或慢性疾病的情况下,也能达到更高的生活质量,充分地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