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尊重不吸烟者免于被动吸烟的权利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0-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指出:被动吸烟(二手烟)会造成死亡、疾病和功能丧失。目前我国人群中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l.8亿。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家庭、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是接触二手烟的主要地方。
    卷烟点燃时会产生极高温度(900。C),这时产生的烟草烟雾中含有4 000多种化学物质,包含许多有毒有害物质,其中有60多种物质具有致癌性。
    有毒物质有一氧化碳、一氧化二氮、甲醛、乙醇、甲烷、甲苯、氢化氰、铅、铝、锌、镁等;致癌物质有苯并芘、氯乙烯、亚硝胺、多环芳烃、亚硝基甲苯、镉、镍、钋等。
    由于二手烟雾包含很多能够迅速刺激和伤害呼吸道黏膜的化合物。即便是短暂的接触,也会产生如下后果:
    ◆ 导致健康人上呼吸道损伤,使哮喘患者发作更频繁,病情更严重。
    ◆ 增加血液黏稠度,伤害血管内膜,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
    婴幼儿尤其容易受到二手烟中毒物的侵害,因为他们正处在长身体的时期。接触二手烟,使他们更有可能患婴儿猝死综合征而夭折。接触二手烟的婴幼儿,肺功能差,可引起支气管炎和肺炎,并增加患中耳炎的风险。此外,使患有哮喘的孩子发病更频繁,病情更严重。二手烟也会损害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其实被动吸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即使吸烟人数再少,房间面积再大,也不能依靠通风技术来控制接触二手烟雾的健康风险。如果吸烟区设立在同一建筑物内,暖气、通风、空调系统的运行,会把烟草烟雾传送到整个建筑物中的每个角落。将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分开、净化空气或装置通风设备等,都不能够消除二手烟雾对非吸烟者的危害。只有完全无烟环境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吸烟不仅损害吸烟者的健康,同时也直接侵害了被动吸烟者的权利,因此制定和执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相应措施是最有效地保护人们免受被动吸烟危害的措施之一,也是对不吸烟者权利的尊重。
    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世界各地在无烟日前后都将针对无烟日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经在我国正式生效,面对3亿吸烟者,以及5.4亿被动吸烟者,预防被动吸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每一位吸烟者,不要当着他人的面吸烟。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勇气和责任,向吸烟者说:不要在我面前吸烟!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建无烟环境,享受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