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烟草危害之误区

烟草危害之误区4:吸烟可以增强体质,延长寿命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6-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误区4.吸烟可以增强体质,延长寿命。不抽不喝63,不抽只喝73,只抽不喝83,又抽又喝93。
    解析:这种说法是吸烟者为吸烟行为辩护的一种偏见,列举的只是特殊的个案,不是人群调查的结果,不是普遍规律。
    当您身边有人死于慢阻肺、肺癌时,很多人并不去了解患这些疾病的病因??吸烟。调查显示,这些疾病的患者中80%~90%都吸烟。另外,人群调查的结果显示,吸烟的人相对不吸烟的人平均至少折寿10年。由于个体的差异,有的人吸烟一辈子,还能长寿,有的人不吸烟却短命。正因为上述两方面的原因,吸烟者看不到吸烟导致的疾病和死亡,看到的只是吸烟并且长寿的个案,形成了这种口口相传的偏见。但科学的结论是,吸烟的人如果不吸烟一定会更长寿。不要拿个别现象作为客观规律,为吸烟找借口。为了健康,请尽早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