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烟草危害之误区

烟草危害之误区18.吸烟已成习惯,不吸烟,浑身都不自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7-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误区18.吸烟已成习惯,不吸烟,浑身都不自在
    解析: 很多人说吸烟是一种习惯,其实不是不明白吸烟的坏处,而是因为戒烟有困难,并以为这种困难是因为形成了习惯才难以改变。其实吸烟并不是一种习惯,而是一种慢性的依赖性疾病,如同毒瘾和酒瘾一样。吸烟成瘾,本质上是尼古丁依赖。尼古丁依赖,又称烟草依赖,具有药物成瘾的全部特征。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将药物成瘾正式定义为:“由于反复使用某种药物所引起的一种周期性或慢性中毒状态”,具有以下特征:①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强制性地驱使人们使用该药物,并不择手段去获得它;②有加大剂量的趋势;③对该药的效应产生精神依赖并一般都产生躯体依赖;④对个人和社会都产生危害。所谓躯体依赖,又称生理依赖,即反复使用依赖性药物,一旦停止用药,将发生一系列具有特征性的、令人难以忍受的戒断症状。精神依赖,又称心理依赖,俗称“心瘾”,表现为对药物的强烈渴求。
人们吸烟,不是养成了习惯,而是患了成瘾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