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迎难而上,市区协同构筑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屏障

发表单位: 传防所(应急办)发表时间:2017-02-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自2017年以来,我市多个区报告本地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武汉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应急办)于2月13日再次召开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培训暨工作部署会,各区疾控中心传染病分管领导、传防科长、应急办主任、应急队员及市疾控中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应急办)主任杨小兵主持了此次培训。杨小兵首先通报了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并就武汉市本地10例病例开展了专题分析和风险研判。传染病防制所监测室负责人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报告系统信息录入与管理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监测工作方案进行了现场指导与解读。消毒与病媒防制所所长梁建生及病原所呼吸道病原室负责人分别讲解了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后消毒效果评价及处置工作、外环境H7亚型禽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工作要求,科学有效指导各区的消毒工作及外环境采样及送检工作,提高各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技术实力。

培训结束后,杨小兵就当前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下一阶段防控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一是做好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对各病例接触禽类进行精准溯源,尽快完成各病例的最终完整调查报告;二是规范外环境采样及送检流程,确保送样安全和质量;三是适时开展活禽市场关闭后的消毒效果监测与评价;四是继续加强辖区每日信息报送工作,查找薄弱环节,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关键问题。

通过培训,建立了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模式,让市区协同作战,有效提升防控水平,构筑坚实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