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抗击“非典”前线的“花木兰”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5-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江汉区疾控制中心防疫科的6位女同志在这次抗“非典”的斗争中承担了全区“非典”防治的流调任务。她们调查辖区各医院报告疑似病例6例,其中2例上报市疾控中心,排查协调社会各方面报告病例50例,其中部分病例到位一次、二次、三次、甚至四次。防疫科副主任医师、共产党员陈载超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日以继夜,任劳任怨。小字辈何波孩子小离不开她,可她主动请战,每次出动都准确、快速地完成任务,并负担了全科“非典”工作的资料统计。 主管医师陈再芳工作不但积极主动而且充分发挥了流行病学专业特长,在疑难病例调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高秋珍是科室元老,与小字辈张艳一起完成每天繁重的调查任务,回中心后不顾疲劳,消毒、清洗所有被污染的防护用品。科室“非典”的物质管理清清楚楚,刘汉萍克服父亲病中需要照顾的困难,主动承担了全科每天的日常门诊,6位女同志两人一组,白天正常工作,三天轮一次夜班,这种夜班不同于医院病房,需要随时出动,有时黑灯瞎火,有时恶狗横路,如搅人清梦,须先赔礼道歉,再讲明来由,忍其烦言,译解正理,小张艳那天夜里向一名拒绝隔离的接触者作近两小时的“思想工作”,接触者终受感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她们在这次“非典”战斗中不分份内份外,除流调外,应社会需要执行疾控中心的指派任务,一个上午她们完成2.2万平方米的预防性消毒任务。午饭尚未吃完,又接到新的消毒指令…,这是一支多么坚强的花木兰战斗队,她们每人家中都有各自的困难,她们在“非典”灾难中顾全大局,忠于职守,不顾疲劳,日夜在一线拼搏,她们时刻承担着“感染”的风险。这一切深深地感动了全中心的同志和区卫生局领导,包括本文的笔者,一个同她们一起战斗的男人,潸然命笔,记录下她们为保护人民健康安全所付出的艰苦努力。 (江汉区疾控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