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PARTY-MASSES CONSTRUCTION

党群建设

践行两学一做,平凡岗位上“放射”人生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6-10-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几天,武汉市进入“烧烤”模式,随着高温酷暑的来临,在室外提着重型仪器完成整整一天的检测工作也成为“不怕苦,不怕累”的一大心理挑战。放射防护科全体成员本着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信念,坚持每天外出检测工作,一天也不松懈,认认真真的完成好每一间放射机房防护检测、每一台X射线机的影像质量检测、每一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评价的现场勘查和现场核查工作。

      即使是在武汉市的中心城区,驱车前往也至少需要花上40分钟到1个多小时的时间,更不谈武汉市的远程区了,往往到了检测单位已经是接近中午时分,烈日正当头。由于放射科的特殊性,X射线机房通常都位于医院门诊大楼的一角,至少两面都是外墙,有的则是全部都是平房裸露在室外,而放射防护检测工作需要我们拿着仪器在X射线机房的四周进行巡测,这就要求我们头顶着烈日在室外巡测,而且机器曝光需要休息,在室内的同志负责指挥医生曝光,室外的同志则需要一直在室外等待、听对讲机中的口令举起仪器巡测,此时室外的温度已经不下50度!
      X射线机的影像质量检测则至少需要7-8种仪器设备、辅助工具箱等,其中模拟人体模型、CT模体等则都重达30多公斤,每次科室两位同志外出工作必须要4位同志帮忙把仪器运送到电梯口,下楼梯则需要多跑几趟,因为仪器模体实在太重,要分多次提拿。

 

      另外,随着大医院、民营医院心脏介入放射工作、骨科复位、术中检查的工作不断开展,需越来越多的进入手术室对DSA、C臂机进行设备检测和机房的防护检测,进入手术室要求严格:更换手术服、换拖鞋、带帽子、带口罩,要求无菌原则,夏天手术室里医生都穿着短袖手术衣,而放射监测则要穿戴冬天的长袖长裤,还要套上一层铅防护服[请加上铅防护服的重量和厚度],铅防护服里至少夹0.5mm铅当量,铅的密度为11.3t/m3,重达十几斤,那个汗水可想而知了……如果在冬天更难受。
       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评价的现场勘查工作则多半是在工地里面,大多还是毛坯,有的甚至只是一个露天场地,工作人员站在那里分分钟已经满腿是被蚊子咬的大包,现场勘查完后满身大汗,再一进空调房跟客户讲解程序,一热一冷很多同志都抵不住感冒、发烧。
      随着“两学一做”的深入开展,放射防护科全体成员高举党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已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克服困难,落实技术服务的职能,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