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PARTY-MASSES CONSTRUCTION

党群建设

一场生动翔实的荣辱观教育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7-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新闻图片

  6月13日下午,尽管天气炎热,但武汉市疾控中心15楼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汇聚一堂,认真聆听江岸区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商楚作《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报告。
  举办这次社会主义荣辱观报告会,是中心党委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争创省级文明单位而作出的决定。
  在报告中,商楚部长用丰富翔实的理论知识和身边的典型事例,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他首先谈到:社会主义荣辱观怎么去认识它。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理想信念为内涵,极其鲜明地表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命力和道德标准与行为规范。它的特定范围是社会主义的荣辱观,而不是古代的、西方的。商楚部长接着谈到:"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每个公民都知道,为什么胡锦涛总书记现在又重新提出来。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精神文明建设和先进文化建设方面倾注了极大精力,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由于市场经济环境的复杂性,造成目前社会风气存在着种种不尽如人意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少数党员干部既不知荣、又不知耻,背离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有些人甚至失去了做人的道德底线,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败坏了社会风气。"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为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指明了方向。
  最后,商楚部长逐条分析讲解了"八荣八耻"内容,他将"八荣八耻"归纳为"四爱"、"四讲",即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讲团结、讲诚信、讲纪律、讲朴素。它与中国传统的"讲面子"所不同。旧风俗、旧道德中的"讲面子",往往只是满足个人的虚荣心。"面子"要的是虚荣而不是光荣,可"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则规范了做人的根本标准,要的是社会的和谐和人民的福祉。一个人如果没有正确的荣辱观,没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就会在前进的征途中迷失方向,就会在“危难”面前失去良心、人格,甚至国格。
  历时3个小时的报告,商楚部长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的阐述,不时引起了台下职工的阵阵掌声。知荣、扬荣,斥耻、弃耻。报告增强了中心党员、职工践行"八荣八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随后,区文明办副主任卢黎明讲解了有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标准和要点,提出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具体要求。
  最后,中心党委书记张竹青代表中心党委和全体干部职工,对商楚部长和卢黎明副主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作如此精彩的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这个报告给中心全体职工上了一堂深刻的政治课。她希望以这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为契机,以"八荣八耻"知识竞赛活动为切入点,全面提高中心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与时俱进、团结拼搏,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保障全市人民健康,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