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湖北省暨武汉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启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1-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07年12月29日,湖北省暨武汉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隆重举行,全省暨武汉市从即日起正式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省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生活方式也发生很多的变化,其中包括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缺乏活动、膳食不合理等,对居民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肥胖已成为影响我省人民健康素质的重要危险因素,已成为致残、致死的主要因素,也是医药费用攀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因此,亟待向人民群众普及新的健康理念,培养和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这不仅是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的长效之举,也是当前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重要内容。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胡锦涛总书记还提出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本次活动由省爱卫会、省卫生厅、省疾控中心共同发起,武汉市爱卫会、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协办,在全省及我市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并向全省人民发出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议书,目的是通过多种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方式,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促使人们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的主题是“和谐我生活,健康湖北人”,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切入点,推出合理膳食和身体活动的指导工具,设计与居民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简便易行、能长期坚持、效果明显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方案,开展创建健康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推广健康大使,培训家庭健康管理员等形式,以“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为口号,倡导“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健康一辈子”的理念,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自觉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步提高健康素质。今天的启动仪式后,全省其他各市州将陆续启动行动计划,在全省城乡居民中开展这一活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15年。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张立巡视员、湖北省政府邹贤启副秘书长、湖北省卫生厅朱忠华厅长、湖北省疾控中心张喻主任、李汉帆副主任、武汉市政府周原副秘书长、武汉市卫生局张建华书记、林国生局长、朱宏斌副局长、李滔副局长、魏善波处长、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涂忆桥书记、周敦金主任、周旺副主任及我市各区卫生局、疾控中心等省、市和区有关领导、我市社区居民代表、农民工代表、中小学生等1千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省市领导兴致勃勃地随社区居民一起进行了健步走等活动。

市疾控中心 慢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