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全社会携手 共同抗击疟疾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4-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4月26日上午,在江岸区长江医院,武汉市卫生局、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岸区卫生局、江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疟疾——一种没有国界的疾病”的“4•26”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
    武汉市卫生局副局长朱宏斌、疾控处处长魏善波、市疾控党委书记涂忆桥、中心工会主席孙东光参加了活动。朱宏斌副局长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和媒体记者说,今年是第一个疟疾宣传日,疟疾是全球广泛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降低疟疾发病率,减轻疟疾疾病负担已列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第六十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从2008年起开展“世界疟疾日”活动,今年“世界疟疾日”的主题为“疟疾——一种没有国界的疾病”。我国卫生部决定以后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全国疟疾日”。
    疟疾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我国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存在疟疾传播。疟疾是我市主要的寄生虫病之一,建国后有过两次较大面积间日疟的流行。为控制疟疾流行,我市采取以控制和消灭传染源为主的抗疟措施,1991年全市达到部颁基本控制疟疾标准,至今疟疾发病率始终控制在1/万以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市大量劳务人员出国进行贸易和施工。从2001年至2007年,我市已发生多起输入性疟疾,尤其是输入性恶性疟病例逐年增多。由于疟疾具有传播快,流行易反复等特点,在疟疾流行因素尚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出现暴发疫情或疫情复燃的潜在威胁依然存在。疟疾防治工作需要全社会携手,人人参与,降低疟疾传播,保护人民身体健康。
    朱宏斌一行还看望和慰问了长江医院的疟疾患者和医务人员。在疟疾专区病房内,医务人员详细介绍了日常开展疟疾救治工作的情况。在和病人的亲切交谈中,朱局长仔细询问了病人的工作环境、发病过程和治疗愈后情况,并希望他们安心治疗,早日康复。
    活动现场摆放的防疟科普宣传展板前吸引了众多路人驻足浏览,专家咨询台前也围满了前来咨询的群众。通过这次科普宣传活动,大家都深刻意识到,虽然疟疾是严重的传染病,不可小视,但是只要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防蚊、灭蚊,做好个人防护,预防蚊虫叮咬,疟疾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市疾控健康教育所
张玲  黄远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