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武汉市防治手足口病健康教育方案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5-0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武汉市防治手足口病健康教育方案 


    一、背 景
    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通常流行季节在每年的4~9月份,5~7月份是发病高峰。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但对婴幼儿危害较大的传染病,如果发现迟和救治不当,会引起少数孩子病情加重,甚至会引起死亡。尽管我市尚无病例发生,但在手足口病流行季节,针对目标人群——家长、托幼机构服务者、医护人员以及广大群众,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手段,广泛普及预防手足口病的科普知识,增强社会、家长、托幼和医护人员防护意识,对减少和降低该病的感染、发生和流行,保护广大婴幼儿的健康,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目 标
    针对手足口病发病、传播、流行的特点,动员和利用多种有效手段和方法,通过培训、健康传播和行为干预,使目标人群和广大群众了解手足口病基本知识,掌握预防和控制该病的方法,消除恐慌,增强大众心理适应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保护广大婴幼儿的健康成长。
    三、对 策
    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多部门协调合作,通过报纸、电视、广播、讲座、专栏、制作宣传折页、传单等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有效遏制手足口病的传播和蔓延。
    四、职 责
    各级卫生、教育、宣传、新闻等部门,要明确职责,发挥优势,建立联系与协调制度,协同开展应对手足口病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卫生行政部门要发挥其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教育等技术优势,针对手足口病流行情况及时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和传播策略,主动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教育部门要与卫生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幼托机构的监督管理,积极做好托幼机构有关人员的健康教育;宣传与新闻部门要充分发挥大众媒体的优势,开辟专栏,广泛普及手足口病的防治知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消除恐慌,维护社会稳定,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五、组织实施
    (一)及时制定健康教育实施方案
    各区卫生部门要根据手足口病的发病特点和流行趋势,及时制定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应科学规范、针对性强,要明确部门职责、目标和工作任务。
    (二)开展技术培训
    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组织开展医疗、教育以及相关部门、人员的技术培训,对手足口病的疫情、流行趋势、预防知识要点、健康教育技巧、方法等方面的能力培训,提高他们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
    (三)健康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和要求
    1、在各级、各类医疗、妇幼保健等机构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医护人员避免院内交叉感染的自觉意识,重点进行医院产房、儿科病房的消毒教育和警示,提高新生儿、婴幼儿防控院内感染的意识。
    2、在全市各级、各类幼教机构组织开展托幼机构员工的防治手足口病的健康教育能力培训,使他们掌握和了解相关知识和技能,每一所幼教机构要设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工作。
    3、各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幼教机构要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家长会、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孩子家长宣传手足口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家长的防范意识。教育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及时就诊,及时隔离规范治疗。 
    4、在托幼机构、中小学开展饭前便后洗手,房间通风等相关内容的健康教育,加强孩子共用玩具、毛巾、牙刷、水杯、奶瓶、奶嘴可能会受感染用品的消毒工作,加强食品与环境卫生工作,减少手足口病经食品及场所传播,增强预防意识和能力,开展托幼机构晨间体检,及时发现及时隔离治疗。
    5、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要充分发挥基层网络的作用,通过专栏、展板、横幅、有线广播、网站、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辖区内预防手足口病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6、各乡镇卫生院要充分发挥乡村医生、妇女和计生干部的作用,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入户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
    7、在疾病流行季节,各级、各类新闻传媒,要采取电视滚动字幕、新闻报道、专题讲座、专家热线、防病专栏等形式广泛进行预防手足口病知识的专题宣传和防治动态的新闻报道,使广大群众认识和了解科学防治方法,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8、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根据群众需要,编印折页、宣传画、墙报、制作行为提示标牌等宣传材料,及时发放到托幼机构和广大群众手中。
    9、结合春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广大城乡居民讲卫生、除陋习,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积极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六、预防手足口病核心信息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3、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4、注意搞好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5、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
    6、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7、托幼机构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观察与治疗。
    8、托幼机构应每日对玩具、用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减少间接接触传播。
    9、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工作,避免院内交叉感染。
    10、加强食品与环境卫生工作,减少手足口病经食品及场所传播。
    七、预防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知识问答
    1、什么是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
    儿童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EV71感染疾病,传染性强,该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全年都可发生,以4~9月多见。多数病例经对症处理后,可在7~10天内康复,少数重症患儿伴有肺水肿、脑炎等严重疾病,并会造成死亡。
    2、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是如何传播的?
    人群密切接触是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传播;患儿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也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也可造成传播;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可造成传播。
    3、儿童感染手足口病(EV71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儿童感染手足口病(EV71感染)后,一般仅有轻度不适,多以发热起病,一般在38℃左右,部分患儿在口腔、手、足、臀部和肛周等处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部分患儿会出现咳嗽、呕吐、咽痛、咽部充血等感冒样表现,经对症治疗,大多数患儿在一周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身体恢复。
    个别病例可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如脑干脑炎、心脏衰竭、肺水肿、肺出血等,以2岁以内患儿多见,大多持续高热,出现精神差、烦躁、肢体无力及抽搐等神经系统表现,病情发展迅速,重症病例多在发病后3~7天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严重并发症,并可引起死亡。
    4、怎样预防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
    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虽然没有疫苗,但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有效的避免感染。主要防护措施:
    ⑴饭前便后要用洁净水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⑵室内应经常通风,做好家庭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小孩的衣物等要经常日光晾晒;
    ⑶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⑷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还应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防止过度疲劳;
    ⑸托幼机构、小学等儿童聚集单位应每日晨检,发现疑似病人时应敦促家长带小孩就诊,同时报告主管部门。
    5、家庭、学校或托幼机构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后应该如何处理?
    发现小孩出现发烧、皮疹等症状,应尽快带小孩到医院就诊。患儿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根据医嘱,必要时住院治疗。与患儿密切接触的学生或婴幼儿也应在家庭内进行医学观察至潜伏期结束,有病人的家庭应特别注意家庭环境和室内卫生,保证家人和孩子经常使用洁净水洗手。用肥皂或漂白粉等含氯消毒剂彻底清洁家居物品以及小孩的玩具。对可能被病毒污染的日常用品、食具等应及时消毒处理,同时做好食堂、卫生间、教室等的消毒处理。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将小孩衣被阳光下曝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八:手足口病防治问答
    1、问:什么是肠道病毒71感染性疾病?
    答:肠道病毒71是人肠道病毒的一种,简称为EV71,常引起儿童手足口病、病毒性咽峡炎,重症患儿可出现为肺水肿、脑炎等,统称为肠道病毒71感染疾病。该病多发生于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多发,少数病情较重,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2、问:哪些人容易患这种疾病?
    答:该病常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多发,成人也可感染。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差,有不良个人卫生习惯易发病。大部分病例病情较轻,可治愈。少数患者可出现脑炎及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3、问:这种病什么季节最容易发生,怎么传播的?
    答:该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常见于4~9月份。传播方式有以下几种:
      ①人群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
        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
      ②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
        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
      ③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4、问:这种病开始有哪些表现?
    答:患儿感染肠道病毒71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发热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等感冒样表现。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出现在手掌和足底,也可以出现在臀部。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病情恢复。
    5、问:如果孩子出现发热、有皮疹等症状,家长该怎么办?
    答:发现孩子发烧、有皮疹等症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根据医生建议,决定是否留院观察或住院治疗。
    患儿的家庭应使用肥皂、84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进行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将衣被阳光曝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6、问:家庭如何预防这种病?
    答:春夏是肠道病毒感染容易发生的季节,要讲究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7、问: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如何预防这种病?
    答:小学、托幼机构等儿童集体生活、学习的场所,要做好晨间体检,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要立即要求家长带小孩去医院就诊,同时报告相关部门。患儿应在家中休息,不宜继续上学。
    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后,要立即对玩具、被褥、桌椅、体育器材等进行消毒;同时做好食堂、卫生间、教室、寝室等的消毒处理。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
    发现保育员、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有发热伴皮疹的,应立即暂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