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守护儿童视力健康 ——武汉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站点技术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表单位: 慢病所发表时间:2020-09-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教体艺[2018]3号)精神,8月17日-8月28日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了为期2周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站点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各区疾控中心及各站点专业技术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作为湖北省、武汉市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技术指导中心,具体承担了此次培训工作。经过两周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培训,各位学员对于视力健康管理有关的政策背景、视力健康基本概念、技术规范等相关知识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明确了学龄前儿童近视防控工作中的责任分工与服务内容,提升了视力健康教育、监测检查、评估、综合干预等实践操作技能。

8月28日,,结业仪式在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隆重召开。武汉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吴风波,武汉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李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杜玉开,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主任杨莉华出席了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上,李刚分别用“战略高地、价值高地、创新高地”三个“高”,充分肯定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重大社会价值与意义,并针对目前近视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个不足:政策投入不足、经费不足和人员不足。最后李刚强调,在座各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提出三个建议:一是珍惜这次培训,学以致用;第二,希望大家成为视力防控的宣传者、教育者、管理者;第三,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参加此次培训学员可以成为下次培训的师资与骨干力量。

吴风波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效果,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各区要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我市学龄前儿童近视综合防控工作通知》(武卫通[2020]27号)文件要求,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学龄前儿童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提升能力,加强技术指导,培养能熟练掌握视力监测、评估、健康宣教的专业队伍;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强化考评,确保学龄前儿童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学龄前儿童近视防控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我们将不断开辟综合防控新路径,以学龄前儿童近视防控为突破口,在确保公益性与科学性的基础上,聚力学龄前儿童近视综合防控,形成新的工作常态,持续促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