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中国科学家首先完成“非典”病毒全基因组测序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4-2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秦春)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合作,于近日在中国首先完成了“非典”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   根据基因组科学家提供的可靠数据,世界卫生组织于4月16日正式确认“冠状病毒”为引起“非典”的病毒。在此基础上,两个单位的科研人员又与北京协和医院等临床单位通力合作,于4月19日研制成功检测“非典”病毒的酶联免疫试剂,专用于“非典”疾病的快 速诊断。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局长康乐研究员介绍,此试剂主要研发和生产场所均在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据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基因分型研究组负责人董伟博士介绍,此检测试剂在4月20日即投放北京市各相关医院,一周后可满足全国的需要。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有关科研人员介绍,此试剂具有准确、灵敏、快速、方便和经济等优点,一个测试板可同时测定96 个样品,1小时左右可获得检测结果。科学家指出,“酶联法”检测“非典”病毒的原理是:病毒感染后,病人体内会出现针对病毒蛋白的特异性抗体;以特殊制备的病毒蛋白质与病人血清中的抗体特异性结合,便可以通过“酶联”反应使试剂发生颜色变化,明确显示病毒的感染。   有关人士指出,中国的科学家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国际“非典”研究的前沿,为依靠科学攻克“非典”做出了积极贡献。   有关科研人员还介绍,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已经建立了基因组分析的高效技术平台和大批量生产试剂的能力,每天可生产一万人份的试剂,近日内可形成日产十万人份以上的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