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现楚病毒 揭示负链RNA病毒起源与进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2-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武汉市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消毒科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温州市疾控中心、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合作研究,在70种节肢动物中发现了112种从未被报道过的全新病毒,并命名了一个全新病毒科(楚病毒科)。这一研究成果以“节肢动物中RNA病毒的高度多样性揭示了负链RNA病毒的起源与进化——Unprecedented genomic diversity of RNA viruses in arthropods reveals the ancestry of negative-sense RNA viruses” 为题发表于2015年1月29日出版的eLife杂志上,eLife杂志是生命科学领域里的顶级期刊。我中心消毒科田俊华为该文章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的目的旨在发现并明确未知病原体的结构特征、与已知病原体间的进化关系,致力于揭示生命的起源与进化,并进一步提高我们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能力。
    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引起了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一是在4个纲(昆虫纲、蛛形纲、唇足纲、软甲亚纲)的70种节肢动物中,发现了112种全新负链RNA病毒,还直接命名了一个全新病毒科——楚病毒科(Chuviridae);楚病毒科为中国人自主命名的病毒科,这类病毒最先在新疆发现,但目前由武汉市CDC在辖区及周边地区采集的节肢动物携带这类病毒的种类最丰富,数量最多,加之武汉地区古时候属于楚国,故命名为Chuviridae。二是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第一个具有环状基因结构的完整RNA病毒(即楚病毒),这一发现对研究病毒基因组的起源进化、复制机制及其对基因组分节段的影响提供了新的启发;三是揭示了负链RNA病毒的最终起源,本次发现的新病毒处在进化树上的祖先枝位置,充分说明节肢动物携带的病毒是包括流感病毒、沙粒病毒、汉坦病毒、埃博拉病毒、狂犬病毒等在内所有已知脊椎动物和植物里发现的负链RNA病毒的最终起源;四是证明生态和地理接近的地方,病毒频繁的跨种间传播和偶尔跨属间传播事件是存在的。
    该研究还发现,在负链RNA病毒的进化过程中,基因组分节段的数量没有明显增加或减少的趋势,但是其变化的频率却很高。另外,该研究也寻找到了编码相对应结构蛋白(主要是糖蛋白和核蛋白)的其他节段序列。更奇怪的是,在蜱携带的一组白蛉病毒属病毒中,RdRp和核蛋白与乌库尼米有较高的序列同源性,但编码的糖蛋白基因节段却发生了缺失。同样这种糖蛋白基因序列缺失还出现在楚病毒科和其他单节段的负链RNA病毒中。造成这种“不完整”病毒基因组的原因及其生物学意义,以及新发现的112种病毒对人与动物的影响等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