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协作研究项目启动及推进会在南昌召开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11-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6年10月中旬,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协作项目启动及推进会在南昌市疾控中心召开。长沙、合肥、南昌、武汉四城市疾控中心主任、协作项目分管副主任、协作项目组主要成员及协作机制理事会秘书处成员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南昌市科协副主席熊卫平、南昌市卫计委副主任王群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疾控中心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陈心广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会议。

      四城市各自报告了牵头项目的设计和启动前的准备情况以及下一步的推进计划。各项目组还就相关技术环节和组织协作项目实施开展进行了讨论和培训。

      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南昌行动》计划的公共卫生协作的具体行动。2016年1月4日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协作研究项目专家会议召开后,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协作机制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协作研究中心的协调下,长江中游城市群各城市间公共卫生协作进展顺利。经四城市学术专家委员评议,常务理事会一致通过,《基于数学模型的丙型病毒性肝炎多模型预测及传播能力与防控策略模拟研究》(长沙市疾控中心牵头)、《长江中游四市麻疹感染风险和病毒基因型研究》(合肥市疾控中心牵头)、《长江中游城市群禽流感空间流行病学研究》(南昌市疾控中心牵头)、《长江中游城市群HIV-1流行的社会和系统进化动态纵向研究》(武汉市疾控中心牵头)四个项目获准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协作研究中心首批启动的协作项目,协作各方一致同意共同配合,全力推进,确保首批启动项目目标如期完成。

会议指出,在协作机制的框架下制定学术研究成果的发布和分享的规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保障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的必要环节,同时也要汲取国际合作的惯例,建议适时制订学术成果分享管理办法,在管理办法发布之前,由各城市负责牵头项目的学术成果管理,如有争议,由常务理事会讨论协商解决。会议认为,区域合作国际接轨是各疾控中心提升能力的重要手段,可以为协作研究工作提供一些国际上的值得借鉴的好方法和好做法。

      此外,经费保障是协作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各城市首先要确保牵头项目的经费来源,并结合日常工作和项目经费支撑其他城市牵头项目的开展,并积极探索经费申请和使用的办法。

       会议决定,为贯彻落实《南昌行动》计划,深化各城市公共卫生协作机制,各城市卫计委牵头择期召开以“卫生与健康——深化《南昌行动》计划”为主旨的论坛或交流会,每个城市提供会议发言。

       本次会议推进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协作进程,各合作项目经过专家们的指导后,项目设计也日趋完善,希望由此作为良好开端,开启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协作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