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武汉市疾控中心06年研究成果展示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4-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2002年6—9月份,武汉市在7城区开展了城市灭蚊试点工作。其中五个灭蚊区由两家杀虫公司负责。江岸、江汉约2平方公里的灭蚊区由市疾控中心负责。“除害专业队伍实施城市灭蚊的研究”项目旨在研究如何管理除害专业人员(pes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简称PMP)和蚊虫孳生地,如何正确灭蚊才能提高灭蚊效率以及除害专业队伍参与城市灭蚊的优点和缺点。同年该项目经武汉市科技局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2006年被评为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青少年吸烟频率及C-SMART干预”是我中心与美国南加尼弗尼亚大学疾病预防与健康促进研究所(USC/IPR)合作的国际性研究项目,自1997年开始整个项目历时5年,调查范围包括武汉市11个区的22所初中学校约5000名学生,旨在研究我国青少年吸烟的行为模式、长期变化特点、危险因素,建立适合我国青少年的吸烟预防模式、教学方案、教材和评价指标,实施干预,以预防、减少、遏制日益增长的青少年吸烟。2006年评为武汉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3、“娱乐场所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对降低艾滋病性病传播的作用及其可行性研究”,本项目在实施其间作为首次在国内的试点,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世界组织的多个访问团及国内各省市均到武汉来学习,还多次举办培训班,中国CDC和国家性病监测中心将武汉作为现场培训基地,本项目旨在探索娱乐场所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在我国实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娱乐场所艾滋病性病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工作模式;提示娱乐场所女性性工作者艾滋病性病相关危险因素。该项目2006年经武汉市科技局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