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武汉市疾控中心2008年度鉴定获奖成果介绍——武汉居民区家栖鼠综合治理的研究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1-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成果名称:武汉居民区家栖鼠综合治理的研究 
    主持人:吴太平 
    主要研究人员:吴风波、田俊华、包继永、周良才、梁建生、刘国雄等 
    成果等级:2008年武汉市科技局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简介: 
    2003年市爱卫办调研发现武汉居民区灭鼠存在诸多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课题组进行前期研究调查了武汉城区家栖鼠种类,测试了常见种对杀鼠灵抗药性。在实验室和现场试验武汉常用鼠药灭效。为提高灭鼠成本效果,课题组进行预备试验,改进了鼠密度监测技术及毒饵灭鼠技术。2006年-2007年,课题组在武汉居民区进行对比试验。对照区参加爱卫会组织的灭鼠。试验区应用预备试验研究结果,按《现场工作规范》进行IPM,要素包括监测、行动阈值、勘察现场、综合技术措施、记录、沟通及宣传、质量控制和中期评估。结果试验区室内平均灭鼠率63.5%,RPI为12.8~68.7。中期评估表明试验区在麻雀盗食毒饵、不同部位灭鼠效果、施工质量等方面优于对照区。试验区使每千户鼠密度降低1%的费用为67.6元低于对照区71.6元。为确认改进要素的IPM是否能使未受干扰的居民区鼠密度迅速下降,课题组另选现场进行验证试验。结果灭鼠2月时住宅灭鼠率80.6%,市民满意率100%,7个垃圾楼道活鼠消失,灭鼠率100%。 
    本项目在武汉市城区鼠类种群调查和抗药性研究的基础上,评估了八种不同剂型灭鼠药、开展了城市居民区鼠密度监测技术研究、城市居民区毒饵灭鼠技术研究,建立了包括监测、行动阈值、综合技术措施、中期评估、质量控制等要素的家栖鼠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对城市居民区鼠情监测技术的改进,采用盗食法测试外环境鼠密度和塑料地板制成的鼠迹板测试鼠密度;改进了下水道、鼠洞、垃圾楼道毒饵灭鼠方法;制定了城市居民区灭鼠操作规程及质量控制;探索了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家栖鼠综合防制技术,为政府主导的城市家栖鼠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城市居民区家栖鼠控制方面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值得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