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武汉市疾控中心2010年度鉴定获奖成果介绍——武汉市人群健康素养状况的综合评价研究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1-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成果名称:武汉市人群健康素养状况的综合评价研究 
    主持人:涂忆桥 
    主要研究人员:李俊林、黄远霞、李毅琳、彭丽、张玲、王磊等 
    成果等级:2010年武汉市科技局鉴定为国内领水平 
    项目简介: 
    健康素养是指个体具有获取、理解和处理基本的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判断和决定,维持和促进健康的能力。国外大部分健康素养评估体系是基于临床医学环境建立的,缺乏对日常生活中健康素养的测试,没有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研究,由于语言、社会、文化环境的不同,国外的评价体系和方法不适用于我国。2007年,我国才开始健康素养指标的研究,目前,健康素养评价指标还处于变动之中;有关健康素养的研究其评价指标多采用的是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评价方法运用的是百分数计算法。健康素养是一个多维度多指标的概念,仅用单一的权重不能较好的反映各指标、各维度的相对重要性。健康素养综合指数通过赋予不同的权重来反映每个维度、每个指标的相对重要程度,能较好反映个体和群体健康素养的水平,因此,应用健康素养综合指数的方法开展人群健康素养的相关研究显得尤其重要。 
    本研究在Delphi专家咨询法和大规模现场调查的基础上构建了健康素养综合指数模型,并评价武汉市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影响因素及健康素养对卫生服务利用及健康信息获取的影响。研究成果归纳如下: 
    1.本研究建立的健康素养综合指数模型平衡了指标主观与客观的差异,提高了指标的一致性;信度与效度较好,综合指数代表性较高;能较好的评价健康知识素养、健康行为素养、健康技能素养三个维度的变化;能较科学地、客观地、可靠地反映和评价健康素养水平,可用于不同人群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效果的评价; 
    2.应用健康素养综合指数模型评价了武汉市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并分析了武汉市人群健康素养水平的影响因素;
    3.研究了武汉市人群获取健康信息和形式、卫生服务利用状况,并分析了健康素养水平对卫生服务利用及健康信息获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