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武汉市疾控中心2010年度鉴定获奖成果介绍——社区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效果评估研究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1-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成果名称:社区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效果评估研究 
    主持人:罗莉 
    主要研究人员:姚中兆、周旺、刘普林、董全林、吴斯、王夏等 
    成果等级:2010年武汉市科技局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简介: 
    艾滋病是当前我国公共卫生预防的重要内容,静脉吸毒和吸毒者共用针具是现阶段我国艾滋病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美沙酮维持治疗是控制海洛因成瘾者艾滋病传播较为有效的干预措施。  
    国际国内目前对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效果评估主要在病人层面的研究报道,未见以绩效评价的理念系统评价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绩效的研究报道。本研究从门诊与病人两个层面进行效果评价,门诊效果评价引入绩效评价的理念;病人效果评价则从HIV/HCV防治、减少毒品滥用、社会功能等多角度进行综合分析。 BDRC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目前仅在马来西亚麻坡和我市实施,本研究对中国美沙酮维持治疗BDRC项目的有效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分析。 
    本研究成果具体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首先,本研究从绩效评价的角度系统评价了武汉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的绩效,应用Lorenz曲线和Gini系数评价了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分布的公平性,为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的选址和政府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应用Topsis综合评价的方法综合分析各维持治疗门诊的绩效,避免督导检查法的主观因素的影响,为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的有效监督和规范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本研究系统掌握了美沙酮维持治疗病人在艾滋病知识知晓、毒品滥用、共用针具、HIV/HCV感染及新发感染、生活质量、心理功能、家庭环境、社会支持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为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的技术指导提供了参考。本研究论证了BDRC项目在 
    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应用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对BDRC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本研究分析了《药物成瘾者生存质量量表》在美沙酮维持治疗病人中应用的信度效度,为该量表在此类人群中的应用提供了依据。 
    项目研究的创新点:在国际上首次应用绩效评价的理念从效率效果效益角度综合评价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绩效。(2)在国际上首次对美沙酮维持治疗BDRC项目效果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