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轮状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特征及动物源性人轮状病毒新毒株的发现”项目,2015年经武汉市科技局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11-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该项目通过15年大样本量的研究,系统地揭示了轮状病毒的流行规律及病原变迁趋势。可能起源于北美的新变异G3型轮状病毒通过基因组内的重配不断进化,并随流行时间的增加累积了更多的重配片段。RNA电泳型与NSP1基因进化树中的谱系呈对应关系。通过细胞培养,A组轮状病毒分离率达77.2%,明显高于目前报道的检出率。分离到G4P[6]型轮状病毒株R479和G3P[9]型轮状病毒株L621。R479是首次检出的具备I5和T7基因型的G4型轮状病毒,也是首次检出的SG-Ⅰ+Ⅱ型动物源性人轮状病毒。在国内外首次检出具备H6基因型特征的人G3P[9]型轮状病毒。研究期间,优势基因型和NSP1谱系发生了转换。报道和分析了中国P[8]b亚型轮状病毒系统进化特征。该项目首次建立了A组轮状病毒VP6和NSP4编码基因的RT-nPCR基因分型方法,并用于A组轮状病毒检测和分子流行病学调查。C组轮状病毒检出率低,偶有流行,进化缓慢。不同时期检出的C组轮状病毒VP7和VP6抗原表位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