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食品中合成色素同步检测通用方法的研究与应用”项目,2015年经武汉市科技局鉴定为国内先进水平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11-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该项目基于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和检测的现状,研发出食品中多种合成色素同步检测的通用方法体系,该方法在推广应用前景和社会价值方面具有三个显著的优势:一是该方法是基于HPLC-PDA法检测平台开发的检测方法体系,在国内已获得普遍应用与推广,具有普遍推广的可行性。项目组在国内首次报道了食品中红色2G的非法滥用,从而促成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将该方法体系中红色2G的测定方法部分纳入《国家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风险监测工作手册》。二是该方法体系具有“广谱”的特性。一方面,其可用于检测GB2760-2014规范的需监测合成色素含量的15类食品,可有效拓展现有监管的范围;另一方面,该方法可用于检测的合成色素种类也得到了拓展,更有利于我们及早发现食品中可能存在的未知外来化合物。三是该方法体系具有“同步”的特性,同步检测可以提高检测效率,最终实现在不额外增加投入的前提下,增加食品检测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