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武汉市疾控中心2000-2011年重大项目——药物依赖、P物质及HCV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1-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合作单位:宾夕法尼亚大学 
    合作时间:2005年?2007年
    项目简介 
    体内及体外研究证实阿片类物质和P物质存在着非常重要的相互作用。为了在体内水平研究阿片类物质及阿片类物质戒断对P物质表达的影响,以及由此造成的体内免疫系统改变对HCV复制的影响,在武汉市精神病医院戒毒病房招募55名海洛因依赖的自愿者,对其进行为期10天的脱毒治疗, 入院时进行问卷调查。在脱毒期间,分别于0、3、5、10 天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浆和外周血淋巴细胞,提取外周血淋巴细胞RNA,利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对P物质、CD81、干扰素γ、干扰素α的mRNA的水平进行测定;同时,也对HCV的病毒载量的变化做了观察。以长卡司机为正常对照进行比较。 
    结论: 
    P物质的mRNA水平与吸毒时间的长短呈正相关性;在脱毒期间4个时间点的P物质mRNA水平没有显著性差异;吸毒人群和不吸毒人群的mRNA水平没有显著性差异。其它三个指标则都无显著性差异。 
    产出: 
    a.《阿片对P物质表达的调节》在全美68届CPDD 大会上交流。 
    b.《武汉海洛因滥用者危险行为研究》在全美68届CPDD 大会上POSTER交流。 
    c. 综述《药物滥用、HCV和天然免疫》2008年在《中国药物依赖杂志》上发表,2篇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 
    d. 论文《武汉市静脉吸毒人群中丙型肝炎病毒的遗传变异》在Virus Research,2008,135:191-196上发表,并获得首届武汉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