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不同电泳型别的新变异G3型轮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1-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项目名称:不同电泳型别的新变异G3型轮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 
    合作单位:日本札幌医科大学 
    时间:2011-2013 
    项目简介 
    自上世纪末起,新变异G3型轮状病毒在远东地区快速、广泛、持续地流行并呈全球扩散的态势。研究新变异G3型轮状病毒全基因组特征将对深入了解其起源、进化和传播有重要的意义。轮状病毒是分11个节段的双链RNA病毒,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呈现特定电泳型。本研究前期2000-2009已收集到9种不同电泳型别的新变异G3型轮状病毒。拟继续监测未来3年基因型波动和电泳型变化;对不同电泳型别的新变异G3型轮状病毒代表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并结合分析同期流行的G1和G9型的全基因组序列。以明确不同电泳型别的新变异G3型轮状病毒的全基因组特征;了解不同G3型(G3P[8]/P[6]/P[9]/P[4])毒株之间,G3P[8]与其它主要基因型(G1P[8]、G9P[8])毒株之间全基因组在遗传变异上的关系。并对毒株按基于11个节段序列分析的新基因型分型体系进行分型,探讨电泳型与新基因型及全基因组之间可能存在的关联。 
    此项目2010年由我中心独立申报中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