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传达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强调制定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明确五大重点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10-2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0月19日,在卫生部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会议上,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指出,把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要求卫生系统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并对做好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茅说,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制定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明了方向。编制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进一步明确以下五项重点。
    科学设置目标和指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建议》和《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要求,完善规划纲要的指标体系,在医疗保障、卫生资源、卫生投入等方面提出一些能够反映卫生事业发展新特点、新任务的指标,并争取把国际公认的、能够综合反映卫生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人口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指标纳入国家发展指标。 
    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统领。要在巩固2009-2011年五项重点改革成果基础上,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强化政府责任,加大卫生投入,落实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
    从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出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要载体。因此要从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出发,充分利用和优化配置现有医疗卫生资源,把解决长远问题与当前问题相结合,提出“十二五”期间卫生系统重大工程项目。 
    组织实施国民健康行动计划。要组织一系列切实可行、可防可控、成本效果好的国民健康行动计划,加强对重大和长远问题的有效干预,促进国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研究提出针对重大疾病防控、重点人群健康、健康危险因素的各项行动计划。 
    完善保障措施。要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建立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加强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医药卫生法律制度。 
    张茅强调,要把规划的编制过程作为统一各方面对卫生事业改革重大问题认识的过程,作为对卫生事业未来发展目标形成共识的过程,作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过程,作为集中全系统的智慧、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过程。

(来源:卫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