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春节出境游须防9类传染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1-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有消息称,今年春节期间我国将有三四亿人通过各种交通工具出游。鉴于140个中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中部分地区近期正在发生某些传染病疫情,存在一定健康风险,昨天,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春节出游传染病风险提示。针对流感、人感染甲型H5N1禽流感、肠道传染病、狂犬病、蚊媒传染病等9类传染病,风险提示列出了目前世界范围内的高发地区,并给出了相应的出行建议。具体内容可查询中国疾控中心官方网站。
    据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近几周,北半球加拿大、西班牙、土耳其、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伊朗等部分国家和地区流感活动显著增加,A型(H3N2)流感病毒为优势毒株。除哥斯达黎加外,热带地区流感活动水平低。南半球温带国家处于流感流行间期,但智利和澳大利亚A型(H3N2)和少量B型流感仍持续传播。冬季是我国流感的高发季节,流感活动近期有所增强,以B型流感为主。
    舒跃龙表示,目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春运期间人群大量外出旅行、走亲访友,通过密闭交通工具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以及人群之间密切接触,使疾病传播机会明显增加。春节旅行期间应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注意旅途休息,不吸烟。对出发前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建议取消或推迟外出旅行计划。对出行期间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建议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建议团体游客终止旅行或脱离旅游团组,自我隔离休息,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症状较重者要及早就医。
    人感染甲型H5N1禽流感方面,风险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尼西亚和埃及。
    去年12月30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发现1例人感染甲型H5N1禽流感病例,该病例为2010年6月以后中国大陆发生的首例病例,病毒仍为禽源。近期,印度尼西亚和埃及也相继有人间病例报告,香港在野生候鸟和病死家禽检出甲型H5N1禽流感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副处长余宏杰表示,目前正值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公众应尽量避免与禽、鸟类不必要的接触,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