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北京公布中小学控烟环境报告 近两成中学生是烟民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6-0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北京接受调查的1736所中小学校中,仍有超过一成的中小学校未全面禁烟。其中,北京中学生吸烟率达16.3%,意味着近两成中学生为烟民。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北京市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报告》显示,超三成校园周边百米内有售烟点,最多的超过11处,且80%向未成年人“开放”。调查还发现,现北京中小学男教职员工吸烟率超过三成,中学女生吸烟率现上升趋势。
两成郊区县小学未全面禁烟
新实施的京版“最严控烟令”中,已将北京的中小学校划定为全部禁烟场所。而在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的《2015年北京市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报告》中,89.5%的中小学校在本校规章制度中明确规定了“全面禁烟”,即任何人、包括外来人员不能在学校任何区域吸烟。这意味着,仍有超过一成的中小学校未实现全面禁烟。
该报告的样本覆盖全市1736所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据市疾控中心介绍,在没有“全面禁烟”的中小学校中,有8.8%的学校规定可以在指定吸烟区吸烟;16所学校规定“可在室外吸烟”,另有12所学校无专门的规定或不清楚。
数据显示,各类中小学中,普通中学“全面禁烟”占比最高,达到91%;职高为89.7%,小学“全面禁烟”的比例最低,仅为88.5%。如果考虑到城郊区之分,郊区县小学仅有80.6%全面禁烟,意味着接近两成郊区县小学尚未实现“无烟”。
超三成中小学周边有售烟点
“京版控烟令”提出,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都不得销售烟草制品。而对中小学周边售烟现状调查中,市疾控在588所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发现了共计1168处的烟草售卖点。
这意味着,比例高达35.6%的中小学校周边都存在售烟点,且平均每所学校接近两个。最多的一所学校周边发现了超过11处售烟点。
这其中,70.1%的售烟点为杂货店/便利店,11.8%的售烟点为烟酒商店,8.5%的售烟点为商场/超市,5.9%为烟草专卖店。79.1%的售烟点未在醒目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72.9%的售烟点未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标识。
“校园周边烟草销售点的存在,使得青少年容易获得烟草制品,是造成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市疾控相关负责人指出。调查人员还在观察中发现,135处售烟点有未成年人前来购买烟草,其中108处售烟点在观察期间有未成年人成功购买到烟草,80%的售烟点未拒绝未成年人购买烟草。
■ 焦点
男教职员工吸烟超三成
报告:根据每所学校掌握的本校教职员工吸烟人数统计,中小学校教职员工总的吸烟率为9.4%,其中男性教职员工吸烟率为33.7%,女性教职员工吸烟率为0.2%。
解读:市疾控介绍,总体来看,中小学校教职员工吸烟率总体要低于全市成人吸烟率。不过,部分学校仍然存在吸烟者在学校吸烟的现象,郊区县学校的在校吸烟现象较城六区普遍。
市疾控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学校教职员工这一职业群体的特殊性,其吸烟行为非常容易对青少年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建议学校应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教职员工的控烟教育和管理。
个别小学发现女生抽烟
报告:8.3%的学校校医/保健教师最近一年曾经见过本校学生吸烟,其中中学、小学和职高的比例分别为16.3%、0.4%和53.4%,城六区和郊区县有学生吸烟现象的学校比例分别为6.5%和10.7%。
解读:北京市疾控分析,从学生整体的吸烟现象来看,郊区县中学生的吸烟现象较城六区普遍,职高学生的吸烟现象较普通中小学生严重。同时,女生吸烟现象不容忽视。
调查中,即便是在小学,也出现了个别女生吸烟的情形。职高学校更为明显,超过三成职高学校都有女生吸烟现象。
市疾控指出,已有证据表明,近年来女性吸烟率有逐年升高的迹象,且针对女性的营销和变相烟草广告已引起广泛关注。建议学校在开展传统控烟教育的同时,应特别关注女生的控烟教育。
■ 追访
校门口烟摊谁来管?
目前在中小学校周边设置的售烟点,谁来监管,何时能够撤除?京版控烟令实施后,这也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记者从北京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对于校门口的“烟摊”,并不属于卫监部门的执法范围。
按照条例的规定,如果烟草制品销售者违规在幼儿园、中小学校等周边百米内售烟,应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烟草专卖的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些售烟点短时期难以“全消失”。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目前多数在规定范围内的烟草售卖点都与烟草公司签有合同,暂时无法停止售卖。
他介绍,经过协商,目前的解决办法是交给工商部门处理,签约已到期的不再续约,没有到期的则采取政府补偿撤销售卖点或等合同到期即刻不再售卖两种方法。
■ 措施
京公布“无烟学校”标准 校领导不可校内吸烟
校园内醒目位置设禁烟标识;家长吸烟学校应设劝阻标识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还发布了首个北京市无烟学校的参考标准(试行),按照中小学、高等院校分为两个版本。其中提出,学校法人代表、校长应作为控烟第一负责人;学校领导中应无人吸烟。
在中小学“版本”的标准中规定,在校园内(包括所有建筑物内,操场等室外区域)无人吸烟,校园内无烟蒂、无吸烟者。同时,在校园重点区域应设醒目的禁烟标识、举报投诉电话。
    由于中小学教师存在一定比例的吸烟现象,标准特别要求教师办公室、教职工食堂要设禁烟标识。
针对中小学周边的售烟点,标准要求校方须掌握学校大门周边100米内的烟草销售情况,并有采取措施的记录。对于校园门外接送孩子家长等校外人员的吸烟行为,学校也应设置明显标识加以劝阻。
市疾控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学校控烟验收评审环节,校领导是否吸烟将会作为一个“评分点”。若发现校领导在学校有吸烟行为,这所学校的控烟工作将被扣分。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