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儿童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 跟手足口病是"兄弟"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6-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期,妈妈们的朋友圈被“疱疹性咽峡炎”刷屏了,据传这是一种新病毒引起的,孩子感染的原因让家长们大跌眼镜——通过爸妈的亲吻传播。事实真是这样吗?记者请来儿科专家为家长们答疑。
病症 跟手足口病是“兄弟”
“家有宝贝的要注意,新的病毒感染来了,叫做疱疹性咽峡炎。”不少家长没听说过这种病,乍一看真以为是新病毒入侵。
疱疹性咽峡炎到底是种什么病?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覃敏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儿科常见病,症状一般是孩子的嗓子、口腔出现疱疹,导致进食困难,小婴儿可能会拒食拒水,口水明显增多。
从症状上看,这有点像手足口病。覃敏说,这两种病确实有关联,都是同一类病毒引起的,主要是柯萨奇病毒、EV71等肠道病毒。感染了这些病毒后,有的孩子会发展成手足口病,咽喉、手、足等部位长出疱疹;一些情况下,病情只局限在咽喉,就是疱疹性咽峡炎。
相比之下,疱疹病咽峡炎的病情不像手足口病那么严重,少数情况下会引起病毒性脑炎等严重的并发症。
传染
亲吻传播“非主流”
“都不要亲吻孩子了,换种爱的方式吧。”网传这种病又叫“亲吻病”,是大人通过亲吻把病毒传染给孩子的。真的是这样吗?
覃敏介绍,这种病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的,因此如果大人身上携带病毒,通过亲吻孩子,确实有可能造成传染。但是,这并不是该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传染的“主战场”还是在幼儿园、学校等儿童密集的地方,通过身体接触或玩具、生活用具等物品进行传播。
正是由于这种传播特性,每年的4~7月是该病的高发期。放暑假后,离开了“娃娃扎堆”的环境后,发病率就渐渐降下来了。
覃敏提醒,尽管亲吻传播“非主流”,家长还是应该注意,别随便亲吻孩子,因为幼儿抵抗力差,一些消化道、呼吸道疾病,比如支原体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等,也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传染给孩子。

 

(来源:广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