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登革热高发 广州加紧防控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6-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随着天气不断转热加之雨水较多,近期疾病发病率不断增多。登革热等疫情的消息备受市民关注。截至6月5日,广东省共报告登革热确诊病例34例,较2014年同期有所增加,其中,广州人数最多,出现本地病例2例,输入性病例13例。
    省卫生计生委提醒市民,清积水、灭成蚊、防叮咬。若出现突发高热、皮肤潮红、头痛肌肉骨痛等,务必及时就医。据了解,中医药已被证实在登革热防治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业内专家建议,家中可储备一些复方阿胶浆等中医药来预防登革热,老少等特殊人群可适当服用。
    省卫生计生委指出,登革热主要通过白纹伊蚊(花斑蚊)叮咬传播,清除蚊虫孳生地(外环境和家居积水)、杀灭成蚊是登革热防控的关键措施。
    另外,端午假期将至,广大市民如出行到东南亚等地区,应留意当地登革热疫情并做好个人防蚊措施,一旦出现发热、皮疹和骨关节疼痛等症状,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是否曾到过东南亚等地旅行。
    根据2014年的登革热防治经验和国家2014年卫计委发布的《登革热诊疗指南》,中医药已在登革热防治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去年的数据显示,中医药参与治疗登革热的患者,恢复率高达96.4%,如复方阿胶浆等中医药在减轻症状、缩短发热时间和提高血小板方面具有比较显著的效果。去年在广东省中医院收治的233例登革热患者中做的调查显示,中医药的参与治疗率已经达到了100%;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收治了157例中医药的治疗参与人员,超过了九成显示有效。
    业内专家提醒市民,家中可储备防治登革热中医药,老少等特殊人群可适当服用预防,包括在登革热辅助治疗中广泛使用的复方阿胶浆、各类抗病毒颗粒或口服液、提高免疫力维生素等。

(来源: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