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秋季 怎样远离咳嗽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11-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秋季为何咳嗽多

  中南医院中医科陈友香教授说,秋季天气转凉,容易发生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咳嗽是这些疾病的常见症状。此外,干燥而多变的气候也给人体带来不适,由于缺乏水分湿润,秋季可使人的咽喉、鼻腔有干燥之感,秋燥之邪更易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侵犯入肺。本来身体很好的人,也容易喉痒咳嗽,干咳无痰。

  许多人认为咳嗽是一种小毛病,很少为此去看,多是自己吃点止咳药,这样做其实是不科学甚至是危险的。因为咳嗽是人体保护性反射,可将呼吸道内异物排出体外,但频繁咳嗽就是一种病态了,除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会引起咳嗽外,咳嗽背后可能潜伏严重疾病,例如肺癌、结核、哮喘及支气管扩张症等。

  治咳嗽要对症下药

  咳嗽的病因比较复杂,久咳不愈,千万不能随意服用止咳化痰药,要查清病因,对症治疗。

  引起咳嗽的病因多种多样,有的引起急性短暂咳嗽,有的引起慢性持续咳嗽。一般临床上将咳嗽按持续时间长短,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即咳嗽持续时间短于3周为急性咳嗽,而咳嗽持续时间超过3周为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常见的病因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以及肺炎等。慢性咳嗽常见的病因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和感染后气道高反应性,以及肺结核、肺癌、支气管扩张等各种肺部疾病。

  对咳嗽的治疗,必须根据病因辅以止咳化痰药物的对症治疗。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应该用抗菌药物治疗,随着炎症得到控制,咳嗽、咯痰等症状也就会消失;如果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根据咳嗽和咯痰的不同程度服用止咳祛痰药,不必使用抗菌药物,就能收到很好治疗效果。

  对于痰液黄稠不易咳出,口渴、咽喉疼痛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川贝枇杷露、蛇胆川贝液、桑菊感冒片、罗汉果止咳冲剂等中药;对于头痛、鼻塞、流涕、咽痒、痰液稀薄的患者,宜选用半夏露、小青龙合剂、蛇胆陈皮散、通宣理肺丸等;干咳无痰、口燥鼻干、咽喉干痛的患者,可选用雪梨膏、川贝雪梨糖浆、橘红丸等。

  此外,咳必清、必嗽平等西药对咳嗽也有很好效果,但需要在医生明确诊断情况下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