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空调度过“冬眠期”启用前先清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4-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随着气温逐渐攀升,各大宾馆、饭店和写字楼的空调即将启用。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提醒:眼下空调仍初冬眠期,启用前最好先给其通风系统“洗个澡”,莫让空调机变成“送毒机”。
    去年11月,武汉市抽检40多家写字楼、宾馆、商场和医院等单位发现,12家的中央空调卫生不达标。灰尘多、细菌滋生,是中央空调的两大问题:一些单位中央空调的通风管道积尘非常厚,“百元纸币插入上面都能立住”,部分中央空调送出的风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军团菌等超标严重。
    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负责人梁建生说,经历了一个冬季的空调,其滤网和通风系统积累了不少灰尘,一些长期得不到消毒清洗的中央空调,其通风系统更成了老鼠、蟑螂的“乐园”,容易滋生病菌,如果直接启用极可能影响人们健康,轻者头昏乏力、呼吸不畅,重者会感染呼吸系统疾病。
    根据卫生部有关规定,中央空调开放式冷却塔每年至少得清洗一次,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和净化器等,每半年检查或更换一次,风管系统的清洗应符合规范。 
    居民家用空调该如何清洗消毒?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建议:1、仔细阅读使用说明,选用合格消毒剂;2、消毒前全面清洁空调,重点清洗过滤网和冷凝水排放管道;3、对可拆卸的部件浸泡消毒;对不可拆卸的部件宜擦拭消毒。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