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市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顺利开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11-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进一步了解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及时发现和解决传染病报告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提高传染病报告的数据质量,为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中心传防所及部分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组成的调查组于9 -10月在全市开展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
      调查组深入各区疾控中心、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访谈、上网核查等方式,了解全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组织管理、队伍建设、传染病报告管理培训、网络直报用户备案及安全管理、疫情自查开展等情况,从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检验结果登记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调查,对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率、及时率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及严格考核、评估量化赋分。
      通过调查发现,全市大部分医疗机构均能实现传染病的及时报告,但极少数医疗机构仍存在不同程度的传染病迟报、漏报现象。全市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管理信息化不均衡,大部分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管理系统已较完善,各类传染病上报的及时性、准确性明显提高,有效地杜绝传染病的迟报、漏报。
      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工作关系到全市传染病疫情的研判和流行趋势分析,更关系到防控措施和策略的制订,传防所(应急办)将继续推动传染病报告管理信息化进程,指导并加强对各区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落实,提高传染病报告意识,从而使全市传染病报告和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