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 容易成为癌症高危人群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4-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听到“癌症”这个词,很多人立马谈“病”色变。4月15日-21日是全国第二十个癌症防治周,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指出,新增癌症患者半数在亚洲,这让不少中国人深感担心。
  我省数据显示,在致死原因中,癌症位列第二位,仅次于脑血管疾病。但是,癌症占死亡人数比例的上升速度,比脑血管疾病更快。专家们指出,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导致癌症患者增多的重要原因。
  10种隐患
  老喝滚烫水
  蔬果吃得少
  老是憋大便
  夜晚不睡觉
  爱钻牛角尖
  坐下不想动
  不用安全套
  常吸二手烟
  装修太豪华
  家人有癌症
  【数据】癌症死亡人数上升较快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指出,2012年全球癌症患者和死亡病例都在增加,新增癌症病例有近一半出现在亚洲,肝、食道、胃、肺四种恶性肿瘤中,中国新增病例最多。
  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2肿瘤登记年报》中显示,每年全国新发癌症病例约312万,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
  据省疾控中心发布的2012年湖北省死因监测报告显示,致死原因中癌症仅次于脑血管疾病排第二位。该中心数据分析专家表示,因癌死亡人数的增长速度远超脑血管疾病。我省脑血管疾病占死亡人数比例比2011年升高1.86%;癌症占死亡人数比例比2011年升高11.01%。
  据监测显示,我省癌症致死病种排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肠癌、食管癌、乳腺癌、白血病。
  其中,在男性死因中,癌症排第一位,死亡率143.31/10万,排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肠癌、白血病、鼻咽癌、膀胱癌;在女性死因中,癌症排第三位,死亡率81.75/10万,排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宫颈癌、食管癌、白血病。
  该中心慢性病防治专家表示,男性的癌症死亡率高可能跟遗传基因有关,而且相比起女性,男性更容易养成破坏健康的坏习惯,如抽烟、喝酒或者熬夜。
  与2011年相比,我省2012年患乳腺癌的死亡人数超过了白血病,上升到第六位。据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武汉市乳腺癌总体患病率为23.85/10万,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发展中国家发病率(23.8/10万)相近,初婚年龄较大、文化程度低、长期暴露在高压电磁场或电离辐射中、经常接触电脑等电讯设备者,初次妊娠时流产者、有肿瘤家族史是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分析】癌症是种生活方式病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和免疫学教授罗伯特·史莱伯发现,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你就会成为“癌症候选人”,因为在这10年中,癌细胞不仅产生,而且会发展壮大,最终攻城略地,侵犯身体其他器官。他说,成为“癌症候选人”,是我们长期“不爱自己”造成的结果。人的身体有60兆—100兆个细胞,我们作为这个“细胞共和国”的国王,学会关爱它们,渴了给它们水喝,饿了给它们适当的营养,累了让它们休息,才能减少它们转变成癌细胞的几率。
  同济医院肿瘤科于世英教授说,癌症是人类共同的疾病,但是不同种类癌症的发生率有较明显的地区差异。除部分是因种族遗传因素相关外,生活方式差异是导致不同国家地区癌症发病差异的主要原因。生活水平低下、卫生条件偏差,容易患食道癌、胃癌、宫颈癌、肝癌等;而丰衣足食、营养过剩、身体活动过少,则容易患肺癌、乳腺癌、结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子宫膜癌等等。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贫穷人群还未摆脱贫穷卫生相关癌症的同时,还平添了罹患富人癌症的风险。
  【防治】减少不良生活习惯
  据专家们介绍,导致癌症高危的不良生活习惯有:老喝滚烫水、蔬果吃得少、老是憋大便、夜晚不睡觉、爱钻牛角尖、坐下不想动、不用安全套、常吸二手烟,此外,装修太豪华、家人有癌症也是隐患。
  40岁的杨先生常年来喜欢喝开水泡茶、吃火锅,最近因舌头无法伸直来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舌癌。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尚政军教授介绍,舌癌是口腔癌的一种,长期吸烟、饮酒、嚼槟榔、吃过烫过辣的刺激性食物、遗传等因素都容易导致口腔癌的发生。滚烫的水和食物还会烫伤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可能发生癌变。
  长航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浩中指出,现代人的生活工作方式存在很大问题,不良生活习惯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蔬菜水果含有很多膳食纤维,它们能促进肠道蠕动,带走有害物质。
  老不吃蔬菜水果,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还会导致缺乏维生素,缺乏维生素A,患肺癌、胃癌的可能性很大;叶酸与维生素B2缺乏,是食管癌高发的重要原因。
  他说,想去大便,可偏偏工作太忙走不开,或一时找不到卫生间,只能使劲憋着,时间长了,就会出问题。粪便里含有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等多种致癌物,在肠道里积存久了,就会被重复吸收,刺激肠黏膜。熬夜一方面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另一方面,夜间灯光会破坏人体褪黑素形成,而这是保护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一环,缺少它容易让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找上门来。而生活中爱较真、生气又不擅表达的人,植物神经、内分泌与免疫系统长期处于高度亢奋和紧张状态,是导致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重要原因。工作中爱较真、过于追求完美的人,患胃癌与胰腺癌的较多。
  近年研究证实,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元凶,而这种病毒的传播往往通过性行为。
  【办法】防癌从日常生活做起
  针对这十项不良生活习惯,专家们一一给出了纠正方案:
  食物或饮料如果觉得烫,千万别性急往下咽。带馅儿的食物可能外面不烫里面烫,吃的时候尤其要当心。喝热饮千万不要用吸管。
  要保证身体需要,每天应吃400克以上的蔬菜,吃肉不要超过75克,体积相当于一副扑克牌大小。粗茶淡饭才是远离癌症的最好办法。
  一定要抓住一天中“便意”最浓的时刻,一个是早晨起床后不久,一个是吃饭后。便意一般只会持续几分钟,一旦错过很难再捕捉到。早上实在没时间排便,可以调整到较空闲的晚上。吃完晚饭后散散步,对腹部进行顺时针按摩,然后无论有无便意,定时去蹲蹲厕所。一般3—5分钟没有大便排出,就应该放弃,不要长时间呆在厕所看书看报。
  熬夜最好不要超过12点。如果加班到凌晨,最好找一间窗帘有遮光布的房间睡觉,漆黑的环境有助于身体中褪黑素的生成。
  工作每2个小时,必须起来活动15分钟以上。
  豁达的心胸、愉悦的心情是癌细胞的“天敌”,平时要多培养兴趣爱好,遇到不快时做做深呼吸。
  尽量减少不安全的性行为,必要时使用安全套,是保护女性减少宫颈癌风险的一个重要方法。
  最好赶紧掐灭手中的烟卷,离烟雾越远越好。
  装修买家具、建材,千万别图便宜,一般来说,质量越次的产品味道越刺鼻;装修期间一定要开窗通风;装修结束后至少要晾两三个月才能入住。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最好定期做相关检查,更要注重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