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骨质疏松成中老年人”流行病” 专家建议定期做骨密度测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10-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在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世纪广场、静安公园展内,“乐活骨动”为公益主题的魔都快闪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与。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和上海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协会共同举办,活动现场,来自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的主持人何婕、臧熹,深受市民喜爱的柏万青阿姨分别担任步行街世纪广场站和静安公园站的活动嘉宾,带领志愿者们跳起健康、律动的健骨操。现场派发的宣传品让市民对骨质疏松的成因、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世界骨质疏松日从1998年至今,每年开展骨质疏松日全球活动均发布一个开展主题,以达到全球统一行动,取得更好实效。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为骨骼强度供养”。骨质疏松症本身并无并发症,也无疼痛症状,无畸形等体征。早期发现本病依靠骨密度的检查。椎体X线平片异常迟于骨密度提示,但是早于症状体征的提示。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椎体压缩骨折,也可因咳嗽、打喷嚏、轻微外伤等诱发椎体骨折。新鲜椎体骨折的数周内,出现局部疼痛,体征出现叩击痛。多个椎体压缩者,出现驼背(罗锅),身高变矮。非椎体骨折时,疼痛和畸形表现更加严重。
    据了解,骨质疏松已成为困扰老年人群的主要疾病,其发病率已经紧随糖尿病、老年痴呆,跃居老年疾病第三位。骨质疏松症最大的危害是易导致骨折,与骨质疏松相关的骨折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达30%以上。近年来年轻的都市女性中患骨质疏松的人越来越多,乱减肥、怕日晒、少运动是主要原因。
    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影响中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流行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如造成腰酸背痛、变矮和驼背,影响生活质量。但其最大的危害还是容易发生骨折,发病率为27.5%-32.6%,许多患者因此致残,50%的患者需全天候生活护理,20%的患者需常年照顾。此外,尚有15%或更多的患者会因各种并发症死亡,存活者也会因残疾致使生活质量大大降低,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骨质疏松和因此发生骨折的病人也将急剧增多,而一般人认为预防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的事,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看法。骨质疏松的危险在儿童时期就已存在了,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儿童抓起。
    我国约有7%的人口患有骨质疏松症。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拥有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约有患者9000万,约占总人口的7%。医学人士介绍,骨质疏松是一种日益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因骨质疏松导致髋关节骨折其1年内病死率达20%,生存1年以上者约25%丧失活动能力,为此全球都予以了普遍关注和重视。
    专家提醒,任何人都可能患上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常常可引发其他严重的并发症。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原因包括:遗传因素,营养失衡,活动量不足,长期酗酒、吸烟和嗜食含咖啡因的食品,以及长期服用抗生素、类固醇激素、利尿剂等药物。
    专业人士建议,人们平时在饮食上应多摄入含有丰富钙质及维生素D的食物,要养成进行户外运动的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酗酒,定期去医院做骨密度的测试,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防治骨质疏松的药物。
    专家指出,骨质疏松作为一种慢性疾病,是可防可治的,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应当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且适量增加日光照射等都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有效方法,此外,中老年人应高度关注自身骨密度变化情况,尽早和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骨质疏松检测。
    另据了解,“乐活骨动”公益主题活动选择在世界骨质疏松日开展意义尤为突出。据悉,“乐活骨动”公益主题活动还将在本市20家社区进行健骨操巡演,并对社区居民进行免费骨测及骨质疏松症知识的传播。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