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家庭灭蚊巧方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08-1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清除积水。房前、屋后、院子内、平台上和阳台上的各种积水容器(物),甚至冰箱接水盘、帆布塑料布盖物造成的浅积水,都会孳生蚊虫,应该及时清除这些地方的积水。
  ●诱杀蚊虫。取一小水缸,内装淘米水,置于院子内、阳台上,引诱雌蚊来产卵,每隔10天查看一次。一旦发现幼蚊,就把水泼到地上或用来浇花,幼蚊离水即死亡。但如果水中已经有了蚊蛹,就一定要把水泼在水泥地上。
  ●清除假山水盆景中的蚊虫。按100毫升水放一片用过的电热驱蚊片的剂量,将药投入盆景的水中。每隔10天投放一次,就不会孳生蚊虫。
  ●把灭蚊药物喷洒在泡沫塑料上,再将这些泡沫塑料放在房门口、窗台上、床周围,可有效驱蚊。
  ●将夹竹桃叶、艾蒿切碎,放入浇花水中,或者在浇花水中放养泥鳅,就不会孳生蚊虫。
  ●蚊子有迎风飞行的习性,如果您家中安有纱门纱窗,那么在凌晨和黄昏时,刮南风可以在南边的纱门纱窗的下端发现蚊子,反之亦是。可以用蝇拍和双手扑打停在上面的蚊子。
  ●蚊子有趋光性,晚上喜欢在黑白电视机前飞舞,很容易用手拍打。
  ●用西红柿叶、薄荷叶擦身,能够防止蚊虫叮咬。
  ●在身体周围放两三盒(瓶)打开盖子的清凉油或风油精,蚊虫就会闻而生畏。
  ●在蚊子较多的地方,可用以下方法灭蚊:取最大的饮料瓶数个,内装少许甜米酒、鱼肠子、臭鸡蛋、砂石和水,放在墙角黑暗处,引诱蚊虫进瓶子。第二天凌晨,突然盖上瓶子,拿起瓶子猛摇晃,蚊子就会死光。如果左邻右舍共同行动,定会收到较好效果。
  另外,如果蚊子太多,在您家周围50米范围内必定有蚊子的大本营,不妨逢水就查,查到了能填平就填平,不能填平就把夹竹桃叶、艾蒿、泽漆(俗称猫眼草)切碎投入水中杀灭幼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