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当心军团菌借水致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8-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据报道,俄罗斯某市日前发生的肺炎疫情正在加重,目前已有14 4名疑似军团菌性肺炎患者,其中131人被确诊患病,包括13名儿童。经调查,目前已认定此次肺炎疫情的病原体为军团菌,受到军团菌污染的水经给水系统进入居民家中,患者很可能饮用了未经消毒的生水而造成了此次疫情。
    军团病夏季高发 
    军团病并不是指军队内发生的疾病,而是由军团菌引起的一种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球普遍存在,人人易感,每年夏季是高发期。 
  “有水即有军团菌” 
  军团菌广泛存在于湖水、井水、自来水供水系统、中央空调的冷却塔、家用淋浴器、各种人造水景观和温泉水中。军团菌在外界水环境中存活力强,在30~60℃的环境中可迅速生长。在污染的蒸馏水和自来水中,可存活139天~415天。由于水和土壤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因此有“有水即有军团菌”的说法。 
  军团病的主要传播方式 
  1.吸入气溶胶。被污染的水可形成气溶胶飘浮于空气中,并通过空气感染人畜。 
  2.摄入受污染的水。包括冷却塔、冷凝器、瀑布、温泉水、喷水池、淋浴、自来水、加湿器中的水。一般而言,与人有关的主要传播途径为中央空调冷却塔和室内的供水系统,尤其是热水系统。 
  发现症状及时就医 
  军团病的潜伏期大约为2~12天,症状为发热、畏寒、肌肉酸痛、干咳、腹痛、腹泻等,体温可达39℃以上,严重者可出现呼吸衰竭、意识障碍及多器官衰竭。吸烟者、有慢性疾病、免疫力低下或正在接受激素类药物治疗的病人为高危人群。居民一旦发现自己有上述症状要及时就医。 
  预防措施要落实 
    1.加强对中央空调的管理,对写字楼、宾馆饭店、大型超市等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尤其在中央空调开启和关闭时更要进行清洁消毒。同时,要加强对中央空调冷却系统水质的定期检测。 
  2.对热水供应系统可采用增加流速、保证水温(80℃以上)的方法预防军团病。  

中国CDC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邵祝军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