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使用加湿器别紧闭门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2-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般来说,室内湿度在40%~60%的时候,人会感觉良好。在空气湿度为55%时,病菌较难传播。但若空气湿度太大,如超过90%时,就会使人体产生不适,免疫力降低,对于老年人来说,容易诱发流感、哮喘、支气管炎等病症。一旦空气湿度低于20%,室内的可吸入颗粒物就会增多。为防止室内空气干燥,很多家庭都在冬季使用加湿器,甚至24小时开个不停。需要指出的是,加湿器如果使用不正确,非但不能净化空气,反而有可能增加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
  在可能影响人体健康的几大因素中,室内通风不良占有很大比重。因此在使用加湿器时,应当注意定期清理,防止霉菌等微生物在加湿器中滋生,并随着气雾进入空气,再进入人的呼吸道,使人染上加湿性肺炎。同时注意以下三点:
  配置湿度表将室内湿度保持在50%左右,超过湿度就要停机。长时间使用加湿器,并不利于人体健康。
  定时通风换气以100立方米的空间为例,在无风、室内外温差为20℃的情况下,大约十几分钟就可以使空气交换一遍。若室内外温差小,交换时间要适当延长。每天开窗换气不应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
  定时换水和清洗为防止加湿器将水中的微生物散布到空气中,应每天更换加湿器中的水,1周清洗1次加湿器。清洗时应用软毛刷轻轻刷洗,水槽和传感器可用软布擦拭。长时间不用时,应把水箱中的水倒干,在清洗、擦干加湿器的各部分后收藏。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