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选家电别贪大求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1-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如今,许多家庭或多或少地拥有家用电器和随身携带的移动电话,由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所产生的环境与健康问题,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凡是正在运转的电器设备都会产生电磁波并向周边辐射,这就是电磁辐射。人们所处的环境充满着电磁辐射,它和空气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但人又奈何不了它的存在。室外环境的电磁辐射源通常来自通信、广播系统,室内环境的电磁辐射源主要来自各种家用电器。电磁辐射的强弱程度取决于电器设备功率的大小。
  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确能够造成一定的危害。高强度的电磁辐射多数存在于生产环境。长期职业性接触电磁辐射的人易出现头晕、疲乏、记忆力衰退、食欲减退、烦躁易怒等症状,并可引起血压变化和白细胞减少;女性可发生月经不调,个别男性有性功能衰退;严重的可致畸胎和某些脏器癌变。长时间、高频度使用手机,可引起视力下降或白内障,可造成脑细胞损害,但是否导致癌变尚未有定论。
  实验结果表明,当电磁辐射的强度大于10毫瓦/平方厘米时,生物组织产生电解质振动、感应电涡流而引起组织产热升温,导致器官组织和脏器的损害。低强度的电磁辐射虽然不会引起生物组织升温,但长时间照射可使机体出现某些功能改变,影响神经系统,以及内分泌、免疫和生殖功能。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程度,与接触强度的大小、时间的长短和接触次数的多寡有关。
  家用电器一般都是低功率的,其电磁辐射也是低强度的。以家用微波炉为例,在正常无泄漏情况下,离炉门5厘米处的强度约为1毫瓦/平方厘米,距离183厘米处明显下降到4微瓦/平方厘米(1毫瓦=1000微瓦),因为辐射强度与辐射源距离的立方成反比。可见,在一定距离之外,微波炉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然而这只是使用一台微波炉的情况,如果同时使用多台家用电器,那么室内环境中的电磁辐射强度则是它们的总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紧贴头部使用的手机,其电磁辐射强度至少在300微瓦/平方厘米以上。
  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不是没有风险的,因此必须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我国电磁辐射卫生标准规定的限值是:频率在30~3000兆赫(超短波~微波)时,一天24小时内,任意连续6分钟内的平均照射强度应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
  为了减少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强度和接触量,可以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1.不要贪大求全,购置家用电器要根据住房条件选择,不要盲目追求大功率和多多益善。
  2.家用电器要尽量分散放置,不宜集中摆放在家庭成员长时间逗留活动的位置。
  3.避免多机同步启动,各种电器尽可能错时使用。
  4.微波炉的火力和时间、电冰箱的温度、电视机的亮度和音量等能满足基本需要即可。
  5.注意保持距离,与大屏幕彩电的距离应保持4米以上,与微波炉的距离应保持1米以上并且不要用眼睛盯视,孕妇和儿童应尽量远离微波炉,手机最好使用外接耳机。
  6.不宜长时间连续使用家用电器,特别是近距离接触的电脑、电子游戏机、手机的使用时间和次数要有节制。
  7.随手关闭电源,暂停使用的电器不要处于长时间待机状态。
  8.安装屏蔽装置,如安装电视机和电脑的幕前防护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蔡诗文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