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预防煤气中毒 平安度过寒冬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1-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受大雪天气的影响,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室内取暖设施增加,从而使煤气中毒的潜在危险大大提高。煤气中毒轻者可以影响正常生活,重者导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常常造成难以弥补的悲剧。其实煤气中毒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如果在室内取暖时增强安全意识,注意一些细节,则可平安度过这段寒冷的日子。 
    何谓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又称一氧化碳中毒,凡含碳有机物质,如煤、石油、木柴等燃烧不完全时都能产生一氧化碳(CO)。日常生活中,用火炉、煤炉取暖时,缺乏通风排烟设备或设备陈旧失修,或在使用煤气红外线取暖器时,缺乏安全使用知识或产品本身不合规格,都有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煤气中毒有哪些症状? 
    煤气中毒依其吸入空气中所含一氧化碳的浓度、中毒时间的长短,可分为轻、中、重三度,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10~20%,可见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等症,脱离中毒现场,吸入新鲜空气后症状迅速消失者为轻度中毒。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30~40%,在轻度中毒症状基础上,出现昏迷或虚脱,皮肤和粘膜呈樱桃红色,尤以面颊部、前胸和大腿内侧明显者为中度中毒,抢救及时可较快清醒,愈后较好。重度中毒者血液碳氧血红蛋白50%左右,出现深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其愈后不良,常留有后遗症。  
   家庭发生煤气中毒应该采取哪些应急措施? 
   家庭中如发生煤气中毒,主要采取: 
   (1)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查找煤气漏泄的原因,排除隐患。  
   (2)若病人已发生昏迷,则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转送附近医院治疗,在此期间,松解病人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作出心脏体外按摩。 
   (3)对于中、重型煤气中毒患者,应立即给氧,有条件可转医院高压氧舱室作高压氧治疗,不仅可使病者苏醒,还可使后遗症减少。  
   (4)对于轻、中度中毒者,也可进行针刺治疗,取穴为太阳、列缺、人中、少商、十宣、合谷、涌泉、足三里等,针刺后可以逐渐苏醒。 
   (5)临床其他治疗措施。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 
    预防煤气中毒,应做到以下几点: 
    (1)寒冷季节室内生炉取暖时,应装置排烟管道,并检查管道是否畅通且不漏气,让烟气充分排出。 
    (2)室内不可密闭太严,尽量保持良好的通风。在厨房内安装排气扇或排油烟机。 
    (3)热水器应与浴池分室而建,并经常检查煤气与热水器连接管线的完好。 
    (4)如入室后感到有煤气味,应迅速打开门窗,并检查有无煤气漏泄或有煤炉在室内,切勿点火。 
    (5)对灶具或煤气红外线炉,一定要使用煤气专用橡胶软管,不能用尼龙、乙烯管或破旧管子,每半年检查一次管道通路。临睡前,一定要关闭煤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