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泳池消暑 确保水质卫生是关键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7-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盛夏,游泳场馆是武汉人夏季消暑健身的好去处,到游泳场馆参加游泳活动的人急剧增加。与此同时,游泳池的水质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如果水质卫生状况不佳,极有可能引起多种急性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近年来由于游泳而感染上呼吸道疾病、眼结膜炎、肠道传染病、真菌疾病等都屡见不鲜。
    游泳池水与人的皮肤、头部直接接触,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游泳者的健康。那么怎么保证水质达标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游泳池的水处理环节,首先是水源水,游泳池初次充水、换水或补充新水所需要的水源水应严格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或进行相应的预处理。有了合格的水源水远远不够,使用中的水还需要净化,主要是过滤净化和消毒净化两种方式。过滤净化是通过压力式过滤、膜过滤等技术对水进行处理,可去除大部分悬浮物和微生物。消毒净化是通过投入消毒剂,并保证消毒剂余量能够持续消毒杀菌使泳者免受病菌感染。目前,游泳场馆基本上都是使用含氯消毒剂,不管是使用哪种含氯消毒剂,都要保证水中的游离性余氯含量在0.3~0.5mg/L,浸脚消毒池的余氯含量则应保持5~10mg/L。水中游离性余氯是游泳池水主要卫生指标,余氯浓度是保证杀菌效果的关键,既要保证适当的余氯含量,又不能过量添加。如水中余氯过量,不仅对眼睛、皮肤、粘膜有腐蚀作用,还有一定毒性。此外,我们通常看到游泳池水显出淡淡的蓝色,这是因为添加了硫酸铜的缘故,主要是为防止人工游泳池生长藻类,其浓度也要控制在要求的范围内。
    水处理环节如此之复杂,我们一般的游泳者怎么判断水质是否合格呢?通常可以看水是不是清澈,透明度高不高,有没有异味,水中有没有大量漂浮物及渣滓,还可以闻闻有没有氯气的味道。此外,可以查看游泳场馆出示的由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水质检测报告,以及由泳池管理人员每日自行监测的余氯数据等等。
    要保证清洁的水质,除了游泳场馆的管理之外,作为游泳消费者也需要自律。比如,主动通过浸脚消毒池,因为其中高浓度的余氯可以瞬间杀菌;按照游泳场馆的规定淋浴后下水;不要在泳池中吃东西,食物的碎屑会造成腐败;不要在泳池中小便,大汗后稍作休息,再淋浴后下水,汗液和尿液是造成泳池尿素超标的主要原因;有皮肤病及传染性疾病患者不要到公共泳池游泳。
    七八月份是游泳高峰季节,游泳场馆作为一个公共场所,在运动休闲、消暑纳凉之时,保障卫生与健康,是卫生管理部门、游泳场馆经营者和游泳消费者共同维护和努力的目标。

环境医学科 徐立